深网观察 第405期|企业篡改生产日期这件事经过消费者允许了吗?
2021-05-21 18: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05期|企业篡改生产日期这件事经过消费者允许了吗?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资料图。

深网评论员 明月

沃尔玛搞事情!

因销售被篡改日期的立陶宛进口啤酒,沃尔玛被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立案调查。日前,深圳市场监管局通报称,消费者举报及相关报道情况属实,已对涉事产品全部作下架处理,并对沃尔玛立案调查,目前案件尚在取证办理中。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 深圳法治发布

临近保质期的商品,改一改生产日期继续售卖,是黑心的小商小贩昧着良心挣着黑心钱的场景,把这种事放在全球知名商超品牌沃尔玛身上,乍一看,很别扭,再一看,很扎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没有安全生产,何来食品安全,我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明文禁止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企业篡改食品保质期,不仅欺骗顾客,枉顾消费者的安全健康,更是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极其不负责任。

更让人失望的是,沃尔玛被爆出货品质量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两次了。因为违法违规行为,沃尔玛已经多次被市场监管部门处罚。仅以此次涉事的深圳沃尔玛百货零售有限公司为例,天眼查显示,该公司历史行政处罚有35条,处罚事由涵盖了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食品违法、侵害消费者权益等多种类型。

目前,涉事商品以及该供应商的其它商品已经全部下架,与该供应商的合作已经停止。对于这个回应,网友们并不买账,一个赤裸裸的问题便是,除了第一时间下架篡改日期的进口啤酒,已售商品该作何处理。想必后续沃尔玛还需仔细盘点,给公众一个满意答复,才能平息公众心中不满的怒火。

当然,此类修改生产日期时间已不是孤例,根据此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开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包括桂源铺、满记甜品、85度C等在内的一批知名餐饮连锁品牌因为食品安全问题吃到罚单。

站在企业发展的角度,面对广大的消费市场,在利益驱使下采取以牺牲食品安全、损害消费者权益为代价的经营和发展模式并不少见,但一味地挑战消费者底线,昧着良心挣钱,只能是自断后路、自毁前程。

食品安全,事关每个家庭、每个人,产品有品质,品牌有信誉,人们对消费才会信心。在群众和舆论监督下,企业如果还对“舌尖上的安全”置若罔闻,消费者必定不会买账,不被消费者允许的事情,企业最好三思而后行。

相关报道:

沃尔玛回应进口啤酒生产日期涂改:发生在生产环节

篡改进口啤酒保质期!沃尔玛被立案调查 涉事进口啤酒已全部下架

沃尔玛进口啤酒篡改日期继续卖,深圳通报:涉事产品全部下架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04期|“520”只能结婚不能离婚?“一刀切”做法不可取

深网观察 第403期|粉丝追星是为了什么?

深网观察 第402期|别再让抑郁“ 偷袭 ”孩子!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