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科技到底有多强?深企累计获中国专利金奖34件,占全省68%
2021-05-14 16: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科技到底有多强?深企累计获中国专利金奖34件,占全省68%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中国专利奖”是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的,是我国专利领域的最高奖项。第22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正在公示,深圳再获“大丰收”,在中国专利金奖预获奖项目中,深圳共有4项入选,还有一项入选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近年来,深圳市科技发展水平和持续创新能量,实力宏厚。13日,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合会发布了《2009 -2020年深圳企业获中国专利金奖数据分析报告》(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09 -2020年,中国专利金奖评选出全国优秀专利共计255件。广东省获得中国专利金奖50件,其中,深圳市企业获得中国专利金奖34件,中国专利金奖拥有量约占广东省的68 %,占全国的13.3 %。

共有16家企业得中国专利金奖

在《报告》中,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合会对2009 -2020年深圳市企业获中国专利金奖的数据进行分析总结,以城市拥有中国专利金奖总量作为对比指标,深层次揭示深圳市在科技创新领域中,优势细分行业发展的轨迹。

2009 -2020年间,深圳企业各年获中国专利金奖的数量,除2012年的第十四届中国专利金奖,深圳企业意外没有获评外,其它各年份,深圳企业在全国获奖数量保持持续稳定份额,波动幅度不大,年平均获奖3件。

2009 -2020年间,深圳市获中国专利金奖共34件,有16家企业获此殊荣。2020年企业获金奖数量增加了2家,分别为先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韶音科技有限公司。其中,中兴通讯获得中国专利金奖数量最多,有8件专利获奖;作为民营高科技企业代表的华为、腾讯紧列其后,获奖专利数量都为4件。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合会会员单位占近五成。

在获中国专利金奖的16家深圳企业中,南山区9家获奖企业,遥遥领先深圳其它区,全市占比56.25 %,这充分说明南山区是高科技产业的集聚区。此外,大鹏新区有2家获奖企业,福田区、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和坪山区四区各占1家。

通讯行业的获奖专利数量最多

2009-2020年间,获中国专利金奖的深圳企业所涉及的行业领域,反映了深圳科技创新重点行业的竞争热点和引领全国创新的高度。

《报告》显示,从获奖深圳企业所在行业分布情况来看,获奖企业主要集中在通讯、互联网家电、互联网、新能源汽车、芯片、智能机器人等新兴高科技产业;同时,传统产业中的医疗器械、塑胶、生物医疗、电器、电脑硬件、医药、核电等领域也有领先的创新发明。在行业分布上也算得上是全面开花。

其中,通讯行业的获奖专利数量最多,为13件,约占总数的38.23 %;通讯、医药和互联网三大行业的获奖专利数量合计占总数的67.57 %。这都是深圳的强项。

近十年间深圳市企业获得中国专利金奖的最高数量为4件。在经过2019年的小幅度下降后,2020年获奖企业数量重回顶峰,但仍未超过4件。可见深圳企业在专利发明方面还有很大上升空间。

第22届中国专利奖中国专利金奖预获奖项目中,深圳共有4项入选。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合会专家分析,深圳重点企业在研发创新方面继续保持领先优势,特别是一些老牌企业,如华为、中兴、腾讯等核心重点企业表现稳定,依然是各类专利榜单的常胜将军。首次登上专利奖榜单的深圳企业闪亮登场,充分表明深圳的新生科技创新力量踊跃冒尖,越来越多的生力军突破本领域的创新禁区,取得了卓越的成果。

优质创新环境是金奖产生的沃土

《报告》指出,深圳有着良好的营商环境,市场机制灵活,市场主体释放出活跃能量。根据《2019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深圳在国内35个大中城市营商环境指数排名中,深圳从2017年的第三名,跃升为第一名。

创新环境方面,深圳政府财力雄厚,财政资金对科技研发投入巨大;此外,深圳大规模引入社会资本、金融服务等多样化融资渠道,扶持众多中小微科技企业发展,形成旺盛的生态环境。

产业链方面,深圳拥有科技创新最优质的土壤,良好的科技产业基础和完善的供应链,为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链支撑。

知识产权意识方面,深圳市全面推进知识产权战略。这主要表现在不断完善的政策措施、持续的宣传推动、知识产权环境整体提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先后成为全国首批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深圳在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方面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知识产权各项数据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读特新闻+】

2020年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金奖预获奖名单

专利名称:一种测量参考信号的信令配置系统及方法

专利权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专利名称:左心耳封堵器

专利权人:先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专利名称:一种抑制骨传导扬声器漏音的方法及骨传导扬声器

专利权人:深圳市韶音科技有限公司

专利名称:一种数据传输方法、系统及相关设备

专利权人: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原标题《深圳市企业累计获中国专利金奖34件,获奖数量约占广东省的68%》)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