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93期|“为偶像打投倒牛奶”,选秀节目中的畸变行为该如何破
2021-05-06 18: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93期|“为偶像打投倒牛奶”,选秀节目中的畸变行为该如何破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明月

近日,一段粉丝为“打投”雇佣一群人将牛奶瓶盖一一拆开,并将牛奶倒入沟渠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引发众多关注。买来不喝直接倒掉,让众人不解,引发反感,也使网络节目《青春有你3》陷入争议。

针对网友的质疑,5月4日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表示,北京市广播电视局高度重视并第一时间约谈了爱奇艺相关负责人,要求该平台严格落实广电行政部门有关管理规定,切实履行网络视听平台主体责任,完善节目管理制度,认真核查并整改存在的问题。

所谓“打投”,指的是“打榜”+“投票”。在一些选秀成团真人秀节目中,票数最高的几位选手可以“成团出道”。按照选秀的规则,如果粉丝想让喜欢的选手“成团”,除了登陆选秀节目发起平台APP进行助力外,还得购买与节目联名的品牌饮料、奶制品,取得留在瓶盖内侧的二维码或包装箱里的刮刮卡,获得额外的助力值。

对粉丝来说,买得越多助力当然就越多,但这种病态的打call方式,实在不够体面。对选秀者本身来说,出道与否还是个未知就已惹得一身病垢,有损公众形象的设立,更不利于“饭圈文化”的良性发展。

如今娱乐节目繁多,粉丝们“好心办坏事”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过如此“糟践”食物,与厉行节约、人人有责的绿色宗旨相违背,还是头一遭。回想起十几年前的“超级女声”开播,粉丝们只能没日没夜用手机投票,估计他们做梦到没想到,十几年后,他们的后辈们,竟然畸形打投,走上了暴殄天物的道路。

毫无疑问,类似网络综艺引发的各类荒诞又畸形的打投是对青少年三观的严重误导,也是对厉行节约这一社会风尚底线的挑战,要破除这类畸变行为,既是法律责任,也是社会责任。

一方面,无论是粉丝、明星,还是学校、家长、整个社会,再到电视制作方、企业,都应做到合力推崇绿色、健康、合理的消费方式。另一方面,再出现如此浪费的种陋习,明火执仗地违反法律,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执法措施,打击各种以追星的名义大量浪费食品的行为。就在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反食品浪费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这意味着,从当日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再仅仅是倡导和号召。

目前《青春有你3》节目组已致歉,称将“诚恳接受,坚决服从”。且不管其致歉的决心有多大,相信大家都不希望再出现类似以浪费和挥霍为代价的畸变行为了。


相关链接:

一图读懂《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

热播综艺被紧急叫停,核查整改!

为选秀偶像集资1.5亿元,钱都花去了哪里?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92期|商家有“千层套路”游客需“道高一丈”

深网观察 第391期|“暗夜社区”,还都市人一片星河灿烂

深网观察 第390期|2021年首季经济迎来开门红,深圳发展势头强劲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