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市第七次党代会|27次掌声激荡传递的人心所向
2021-04-28 23:58
来源: 深圳发布

聚焦市第七次党代会|27次掌声激荡传递的人心所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27日上午隆重开幕。王伟中同志代表中共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连日来成为各方关注、讨论的热点。

在看电视直播时,笔者特意作了一个统计,就是党代会的报告在场内,先后激荡起27次掌声。笔者印象中,这种频次在以往全市性的重大会议中还是不多见的。众所周知,党代会报告是一个地方党委的政治宣言,是施政理念、决策部署的集中体现。人们常说,掌声代表了心声,掌声响起的地方往往就是报告精彩的地方,也是最能激发与会者共鸣的篇章。

笔者注意到,开幕式上,掌声特别热烈、出现得比较密集的地方,除了在开头和结尾,主要集中这么几个方面,传递了这么几个信号。

01

掌声代表了豪情和感恩

报告在回顾总结过去几年的工作后,充满深情地说“一组组亮丽数据,一个个新的第一、一项项丰硕成果,印证了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极不平凡的辉煌历程。”

“之所以能够取得优异成绩,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和习近平总书记一锤定音的权威,这是我们前进道路上战胜风险挑战,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

这掌声既抒发了代表们的热烈情绪,更表达了深圳党员干部发自内心的感恩之情。

02

掌声代表了对未来的憧憬

党代会报告提出,五年后深圳GDP将达到4万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9万元。报告里的民生内容赢得了现场最为频繁的掌声。

“人民生活更殷实更安康更舒适......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市更美丽!”

仅GDP达到4万亿,就是个很了不起的目标!这意味着深圳过两年就能超过韩国首尔,成为亚洲第四,五年内应该可以逼近伦敦巴黎,争取进入世界城市前十位。

这份报告超出深圳的某种意义,在于它在地方层面,以超大型城市的身份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将会长成什么样子?”

“那时的深圳将是更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另一番新景象,拥有高度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那时的深圳将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最能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竞争合作,引领世界城市发展潮流;那时的深圳将成为全球城市版图中的璀璨明珠,习近平总书记寄望的盛景将在鹏城大地全面绽放。”

03

掌声代表了认同和期盼

创新是深圳进入新千年后高高举起的旗帜,经历了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的持续奋斗,深圳的创新体系终于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构。这也是为什么当报告提出,要打造重要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关键核心技术发源地,科技成果产业化最佳地,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向往集聚地时,现场格外激动,掌声格外热烈的重要原因。这五个“地”堪称本次报告的精彩之笔、亮点之处,耐人寻味的是,王伟中同志每讲完一个“地”,代表们就响起一次掌声,体现了报告对深圳未来创新的谋划,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同。


04

掌声响在哪里,力量来自哪里

奋斗的方向也就指向了哪里

报告指出,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而报告提出的昂扬四气,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共鸣,就是全市上下要激扬沧海弄潮、舍我其谁的锐气;时不我待、不负韶华的朝气;无惧风浪、敢于亮剑的勇气;一马当先、追求卓越的志气,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盛景,率先书写在深圳大地上。



内容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记者:余治国、焦皎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