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喝汤比吃肉更营养
2021-04-28 14:10
来源: 科学辟谣

流言:喝汤比吃肉更营养

人工智能朗读:

流言:喝汤比吃肉更营养

我们经常听人说:营养全在汤里呢。甚至有的人炖了鱼汤以后,竟然把鱼肉都扔了,说那是残渣,没营养,营养都在鱼汤里。

真相解读:

其实,汤的主要成分还是水,以及一些从肉里面溶解出来的营养成分,比如水溶性维生素、肌浆蛋白、氨基酸、肽类等。一般来说,肉汤、鸡汤中的蛋白质含量仅有1%~2%,如果是吃肉,得到的蛋白质为20%左右,如果靠喝汤显然比吃肉摄入的蛋白质少得多。

很多人相信骨汤补钙,给孩子喝可以长身高,然而这种想法可不太对。骨头汤中其实并没有多少钙含量,有研究表明:即便高压加热2小时以后,骨骼中的钙并没有多少会溶解在骨头汤里面,即便是放了醋,骨汤中的钙含量仍然很低,仅仅是牛奶含钙量的1/21而已。[3]相对的,骨汤中的脂肪和嘌呤倒是不少,总是给孩子喝汤,小心身高没催起来,反而长胖!

想要给孩子补钙,牛奶是更好的选择:100g的牛奶就可以提供107mg的钙[1],每天喝500ml很轻松的就能补充535mg的钙。

参考文献:

[1].杨月欣.中国营养成分表第6版.第1册[M].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北京,2019.

[2].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

[3].赵钊,钞虹,吉爱国.烹制骨汤中钙等矿物质含量的测定及营养评价[J].食品研究与开发(12):126-129.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