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90期|2021年首季经济迎来开门红,深圳发展势头强劲
2021-04-27 14: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90期|2021年首季经济迎来开门红,深圳发展势头强劲

人工智能朗读:

特约评论员 胡文

随着全国主要城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的公布,在对比之中,备受瞩目的深圳经济再次显现出十足的韧性和活力。

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主要城市一季度的地区生产总值和同比增速分别如下:上海9458.86亿元,增长17.6%;北京8915.9亿元,增长17.1%;深圳6867.54亿元,增长17.1%;广州6404.09亿元,增长19.5%;重庆5995.25亿元,增长18.4%。深圳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6867.54亿元,经济总量在内地城市中在上海、北京之后稳居第三位,17.1%的增速则是近10年来的高增速。深圳经济增速与北京并列,位居广州、重庆、上海之后为第四位。

横向来看,深圳与上海、北京、广州等城市主要指标对比情况为:在增速方面,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出口总额居第二,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第三,地区生产总值居第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居第五。在总量方面,进出口总额居第二,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第五。因此,多项指标整体来看,深圳一季度经济表现依然十分稳健,不仅富有韧性,而且后劲十足。

具体表现是,一是深圳大部分工业行业实现较快增长。一季度,深圳38个行业大类中,有33个行业大类正增长,行业增长面达到86.8%。其中,32个行业(包括增加值排名前十大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22个行业增速超过30%。二是消费恢复快,居民对经济走势普遍乐观。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40.94亿元,同比增长39.6%,增速位居全国第三,总量位居全国第五。增速高于全国和全省(全国33.9%,全省32.1%)。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4.2%,增速比1-2月份加快6.6个百分点。三是经济增长质量好。1-2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10.90亿元,同比增长16.61倍(全国1.79倍),两年平均增长57.0%,两年平均增速高于全国(31.2%)。四是货物贸易增长较好。一季度,全市进出口7620.11亿元,增长32.4%,高于全国(29.2%)增速,两年平均增长8.1%,处于近几年深圳增速的较高水平。进出口总额和增速均居第二,总量低于上海,增速低于重庆。其中,深圳出口4185.62亿元,增长43.4%,总量稳居第一,增速居重庆之后位居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深圳在一线城市中表现突出。一季度深圳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9591元,名义增速达到14.4%。这一数据反映出良好的深圳整体经济环境以及居民就业的稳定性,以及经济发展在转化为市民的获得感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深圳经济一向充满韧性。回望2020年上半年,深圳经济即率先在一线城市中实现正增长。今年一开局,在疫情持续好转的情况下,和全国其它主要城市一样,深圳经济依然保持在合理的运行期间内。而熟悉深圳经济的人们都知道,深圳经济同样有前低后高的特性,随着投资在后期的逐步发力,尤其是在“双区驱动”的背景之下,深圳经济依然可望在上半年乃至全年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链接:

深圳:我们一同创造

先行示范引领发展新跨越 ——写在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为什么选择来深圳?答案出乎你的意料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89期|让那些不存在的“原价”真正消失

深网观察 第388期|人才是深圳创造发展新高度的力量之源

深网观察 第387期|读书,深圳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