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光明科学城发展再添生力军
2021-04-21 07:42
来源: 深圳商报

重磅!光明科学城发展再添生力军

人工智能朗读:

图为光明科学城创新验证转化基地(深圳大学)效果图。

原标题:重磅!光明科学城发展再添生力军

八大科研平台同迎新进展,光明科学城进入科技平台大集聚和创新能力大提升新阶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1日讯 被誉为深圳“新硅谷”的光明科学城再添重磅“生力军”。4月20日,光明科学城科研机构平台集中入驻系列活动举行,八大科研平台同时迎来新进展: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光明科学城创新验证转化基地(深圳大学)签约落地;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二期)正式进驻;深圳湾实验室场地二期工程、材料基因组临时实验配套设施建设工程项目启动建设。

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光明区委书记刘胜,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蔡颖等领导出席活动。

光明科学城位于光明区东北部,总面积99平方公里,是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先行启动区,也是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被誉为深圳“新硅谷”。

光明区委书记刘胜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科研机构平台集中入驻仪式是光明科学城发展历程中的大事、喜事。当前,光明区正朝着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方向奋勇向前,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一方面,高起点搭建光明科学城规划的“四梁八柱”,总体发展规划已经市里审议通过,空间规划纲要对外发布实施。另一方面,高水平提升光明科学城集中度显示度,滚动推进“10+9+2+2”共23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落地建设,综合粒子设施首栋建筑动工建设,深圳湾实验室等一批科研平台纷纷落户光明。同时,高质量探索“沿途下蛋”产业发展新模式,中国计量院等“两院三中心”投入运营,平方公里级的产业空间有序释放,“3+1”产业体系正在加快形成。此外,高颜值提升城区品质,坚持全域景观的理念,推动光明科学城核心片区焕然一新,光明中心区、光明云谷等重点片区建设全面铺开,以深圳实验学校为代表的一批优质义务教育资源和以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为代表的一批优质医疗资源加快集聚。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光明科学城加速成型的重要节点。刘胜表示,接下来,光明区将聚焦搭建具有光明特色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依托大装置、大设施、大平台,汇聚创新资源,集聚创新优势,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一个“不一样出彩”、高颜值的深圳北部中心,努力建设“科学、城市、产业、生态”四位一体、集中度显示度更趋显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新贡献。

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是此次进驻平台之一,该院院长谭力海表示,争取到2025年,推动研究院的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全面落地光明,初步建立以脑科学技术为核心的创新型企业。在脑疾病患者术前汉语语言脑功能分析检测、超声穴位神经调控等多个方面取得3-5项引领国际神经科技发展的标志性、原创性研究成果,研发1-2项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创新技术和仪器设备,打造国际一流的脑科学研发中心和协同创新基地。

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是此次签约平台之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王立平表示,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是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诺奖实验室、理工大学生命健康学院着力推动的脑科学领域技术转移转化和产业孵化中心。为推动建设该产业创新中心,前期已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脑认知与脑疾病学术与产业联盟,目前已有110家单位参加了该联盟。同时,已吸纳30家左右技术研发团队和初创公司来支撑创新中心脑科学产业发展。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