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安全吗?有效吗?一篇文章全部说清楚
2021-03-27 11:14
来源: 南方+

新冠疫苗安全吗?有效吗?一篇文章全部说清楚

人工智能朗读:

这是生产过程中的科兴中维包装线上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标签(2020年7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张玉薇摄

新冠疫苗的保护时间能持续多久?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在新闻发布会上曾介绍,病毒发现还不到一年,现在说疫苗能够保护多长时间还为时过早,还不能下这个结论,需要后续持续跟踪研究。但目前证据提示,疫苗保护期可以达到至少半年以上。

不良反应不代表疫苗有问题

说完了有效性,就来讲一讲不良反应吧。

从疫苗诞生至今,常见不良反应有局部的红肿热痛、发热、过敏等,一般比较轻微,且多发生在接种后24—48小时内;后期再发或产生后遗症的可能性很小。

当然,新冠肺炎疫苗也不例外。

广州市卫健委称,常见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酸胀、红肿、疼痛、瘙痒等;极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处理,2-3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复。

其实,与其他物质一样,疫苗有可能诱发个别人发生过敏性反应,这是疫苗本身特性之一,并不代表疫苗本身的质量和安全性存在问题。

现在,接种疫苗后要在接种点留观一段时间,如果在接种30分钟内,出现疫苗所致的过敏性休克,或者受种者离开接种点后出现荨麻疹、过敏性紫癜、高热、休克及其他比较严重的健康状况,我们应该立即就医,并告知医生疫苗接种史并同时报告接种单位。

要告诉大家的是,目前我国已经接种8000多万剂次的新冠疫苗,持续监测结果已经证明疫苗是安全的、有效的。

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之一,当我们人群接种率达到很高的水平后,实现了群体免疫后,就能阻止病毒的传播,届时全球就可解封了。(记者 黄锦辉)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