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玲说法|深圳律师:那些年我们考过的司法考试(中)
2020-11-08 09: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张玲说法|深圳律师:那些年我们考过的司法考试(中)

2、从法官到律师,以全市第一名成绩过考

刘京柱律师(广东丹柱律师事务所创始人),1996年通过律考

第一次全国律师资格考试始于1986年,到1996年止,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1996年的律考试卷虽然仍是四卷,但是试卷一、二改为可用计算机阅读评判的标准化试题题型,全部为选择、判断题。题量大,题目广,选择题类型多样。由于题型的变化,试题难度增大,那年全国通过资格考试的仅有五千多人,没错,就是这么低的录取率。那年的律考题型为以后的律考乃至司法资格考试奠定了基础。另外还要增加一门外语考试,语种包括英、俄、日语三种。

关于律考,于我而言,记忆犹新的有两点:一是当时自己已是一名在职法官,在律师朋友的劝导下报名参考,然后悄悄地利用工余复习备考,并最终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过考;二是因所在城市1996年未设考场,而被安排到临近城市——我的老家山东省临沂市考试。知道考试过关后需要办理资格证时,我所在城市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以我的法官身份为由不同意给我办证,还是由临沂市司法局给我办理的律师资格证,并且邮寄给我。

回首过往,可谓感慨良多。多年以后,不料自己自法院辞职选择加入律师队伍,律师资格证成为不可或缺的“通行证”,可谓“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记者的话:不论是法官还是律师,都是法律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