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中的家国情怀”爱国诗词讲座暨爱国诗词音乐朗诵会在罗湖书城成功举办
2020-10-11 10: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诗词中的家国情怀”爱国诗词讲座暨爱国诗词音乐朗诵会在罗湖书城成功举办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1日讯 (记者 陈彬 通讯员 杨婷姻 )近日,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项目之“诗词中的家国情怀”爱国诗词讲座暨爱国诗词音乐朗诵会在罗湖书城三楼活动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壹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深圳书城罗湖城联合举办,爱诗家创始人刘建彪担任主讲嘉宾,解读诗词大家陆游与辛弃疾的爱国诗词,与听众一同感受诗人的铮铮铁骨与俊伟人格。

正值国庆假期,壹书文化携手罗湖书城共同开展爱国诗词讲座和爱国诗词朗诵会,良好地迎合了国庆的节日气氛,对于弘扬爱国主义具有积极意义。

“国家不幸诗家幸,赋到沧桑句便工”,刘建彪老师以唐代最伟大的爱国诗人杜甫为例,阐明国家动荡之时最盛产爱国诗人。刘老师认为,宋代爱国诗人多如繁星,而陆游和辛弃疾是当时诗坛最闪亮的双星。

纵观陆游之一生,刘建彪称其为诗人、史家、书家、养生家、武者。“我生学步逢丧乱,家在中原厌奔窜”,刘老师结合陆诗指出,陆游的爱国情怀有着深厚的家庭渊源,他生逢靖康之耻,在叔父陆宲、父亲陆宰、老师曾几爱国思想的熏陶之下,成长为一位坚定的爱国者。此外,刘老师还和大家分享了最爱的陆诗——《金错刀行》,他认为此诗富有画面感,将陆游忠君爱国、正气内存的形象展露无遗,读来抑扬顿挫,最后一句“呜呼!楚虽三户能亡秦,岂有堂堂中国空无人”,尤其能砥砺人心。

随后,刘老师结合辛弃疾投靠耿京、决策南向、生擒叛将的举动分析他身上彰显的英雄特质——智慧超群、胆力过人,刘老师认为辛弃疾是张良和韩信的结合体,集远见、胆识、谋略于一身。“然而,纵有满腔报国热情,辛弃疾却是一位落寞英雄,他后半生闲居在家,以笔为剑,以酒为血,以梦守边疆。”刘老师娓娓道来,有条不紊,在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

随后,爱国诗词音乐朗诵会正式开始。四位优秀的诗词爱好者齐聚一堂,伴随着或含蓄悲凉、或激昂向上的古筝奏乐,声情并茂地朗诵了 《水调歌头·和马叔度游月波楼 》《桂枝香·金陵怀古》《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 《国殇》等爱国诗词佳作,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最后,在一曲《琵琶语》的伴奏下,刘建彪老师深情朗诵了辛弃疾的《沁园春·灵山齐庵赋时筑偃湖未成》,“我觉其间,雄深雅健,如对文章太史公......”语调铿锵,一字一句掷地有声。

据悉,2020年“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项目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深圳市壹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承办,项目结合新时期深圳市民群众精神生活需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7场“诗词大讲堂”公益文化讲座与6场诗词音乐朗诵会,旨在引领市民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古诗词的润泽,从而迈向诗意生活!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