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优化营商环境深圳样本①|开办企业最快仅需1天 疫情期间深圳新设立企业同比增长

2020-06-05 09:21来源:深圳新闻网

2020年1月,深圳迈入营商环境改革3.0时代,相关部门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标准,围绕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优服务等改革维度,推出一系列措施,实现了企业“一张表格申报、一个环节办理、最快1天办结”的目标。

目前,各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置了开办企业专窗,可为申请企业一次性发放营业执照、公章、发票等,或者将营业执照、公章、发票等两个小时内一次性邮寄给企业,办理过中程没有任何行政事业性收费。

行政服务大厅内设有“企业设立一站式服务专区”。

各行政服务大厅正在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方式,陆续推出“延时办理”“容缺办理”“不见面审批”等服务措施;深化“最多跑一次”服务理念,在大厅设置服务专区,配备自助服务终端,由训练有素的导办服务人员,为前来大厅办事的企业、群众提供“一对一”的贴心导办、帮办、咨询、政策解读等优质服务,使群众“只跑一次、无忧办事”;有条件的大厅还建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为市民、群众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线上、线下服务。

深圳潜力

对标国际再优化 营商环境年底达世界前30名水平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开办企业流程是打造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改革。世界银行2019年10月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我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2018年的第46名再上升15位,位列全球第31名,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其中“开办企业”指标排名提升至第27位,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深圳作为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之一,要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实现“深圳营商环境在今年底,达到相当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排名前30名的水平,到2025年接近全球城市前列水平”的目标。

市企业注册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深圳推进开办企业便利度等商事制度改革,对标的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开展质量提升工作也是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下一步,市企业注册局将继续发挥“大市场、大监管”的优势,不断改革创新,推动深圳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工作出新出彩,助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