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助力特需儿童康复服务行业度过困难 机构举行联席会议

2020-05-20 20:33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康复服务机构联席会议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5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为特殊需要儿童康复服务行业更好地应对突如其来的困难和挑战,日前,深圳市康复服务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在时间行者书店举行。市人大代表、专家、学者、机构负责人、媒体代表等约40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康复服务机构带来严峻的生存问题,如何让机构生存下去、让特殊孩子能够尽快恢复线下康复训练,是这几个月来机构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为此各机构于3月初联合起草倡议书,递交至政府相关部门反映行业情况和困难,寻求政府政策支持。另一方面,机构在困境下努力思考对策,调整战略,在推动政府支持的同时积极寻求合力互助。为此,此次会议共分为机构代表发言、倡议工作回顾、康复服务机构在疫情期间的“自救”及“思考”、康复服务机构在困境中如何更好地合力互助、各方代表发言五个部分。会议由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秘书长刘珊珊主持,特邀黄裔博士带领大家进行反思和互动的环节。现场各位与会嘉宾积极参与讨论和互动,踊跃发言,为行业发展献言献策。其中,人大代表伍雪玲也强调在政府扶持之外,各机构要团结合作,想办法自救,才能走出困境。

黄裔从研究者的角度给了大家一些建议:我们需要将倡议对象对这个行业的了解程度考虑进去。黄裔博士抛出了四个问题带领各机构进行思考与讨论:回去10年前,会做哪些准备?为应对疫情的困境,已采取哪些措施?疫情后,为了回应服务对象的需求,采取了哪些“计划外”的行动、措施或工作?对未来机构的发展方向、服务模式转变的构想,以及服务模式转变的机遇和难点。

疫情期间,深圳市康复服务机构开展线上课程,给家长和孩子提供线上支持,与房东商讨减租,尽量解决老师的困难……机构负责人从师资力量培养、租金成本节约、居家服务、线上服务、服务多元化、应急资金储备等方面出发,探讨解决问题的可能性。

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理事长廖艳晖从机构借助社会力量、服务需求者角度、机构“弱弱联合”以及创新的运营模式几个方面提出相应建议。

人大代表孙群露表示通过此次会议,更加了解行业的服务开展情况和疫情期间的困难情况以及特殊孩子们的服务需求,感受到了特殊服务机构间的凝聚力。

会议最后选出各区代表成立了深圳市康复服务机构联合行动小组,有序规划下一步的行动,持续关注机构发展及联合行动事宜。

据了解,此次会议由壹基金公益资助、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主办。


深圳市康复服务机构联席会议现场。

深圳市康复服务机构联席会议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