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关注深圳高校发展与地方高校建设 深大校长李清泉携建议参加全国两会

2020-05-19 13:09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 梁榆其 实习生 王舒蕾)近日,记者从深圳大学了解到,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于本月参加2020年全国两会。据悉,李清泉将围绕大力支持地方高校建设及加快深圳高校发展两个主题提出相关建议。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介绍今年全国两会建议内容

李清泉表示,目前,中国有90%的高校为地方高校,地方高校的发展实际上决定了整个国家的人才培养水平。“无论是我们深圳大学,还是全国百分之九十的地方大学,都承担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巨大责任和义务,但非常遗憾,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在很多方面是不平衡的。从整体上来讲,地方高校的投入远不及中央高校,特别是中心地区的中央高校,这样不利于地方高校的人才引进。另外一个是地方高校的自主权,现在教育有一个现象是权力下放,但是这个权力只下放到部分高校,而且主要是部分中央高校,没有下放到地方去。“

对此,李清泉建议,国家应在地方高校学校环境建设、基础设施、实验条件、教师待遇等方面加大投入,同时,为地方高校下放自主权,提供更多政策倾斜以扶持地方高校发展。”投入差距的拉大、自主权差距的拉大,不利于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未来,国家的竞争、企业的竞争,最终都会落到人的竞争。高等教育是整个社会发展的基础,没有一流的高等教育,就不可能培养出一流的人才,也就无法在世界范围的竞争中取得优势。所以我觉得加强地方高校的发展,提高高等教育水平,对整个国家都是有利的。“

此外,李清泉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将继续围绕深圳高等教育建设提出建议。李清泉表示:”在去年建议建设高等教育特区的基础上,今年主要建议加快深圳高等教育的发展,服务‘双区战略’和一国两制。特别是对于香港青年人的教育,我希望能够通过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吸引香港优秀青年来深圳学习,这是我们建议的核心内容。”

李清泉认为,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不差,主要问题是高等教育发展不均衡,高校之间创新合作不均衡。“我曾经举过例子,我们现在高校合作可能比欧盟各国之间的合作还少。我们现在的合作主要是科研发展项目,但我觉得人才培养更为重要,学生们可以做到在深圳学习一年,再去香港交换半年或三个月。如果在两地都有生活经验和社会关系,其实是非常有益的事情,现在我们在这方面做的还不够。”

李清泉告诉记者,他在去年和今年的建议中都有提到,希望通过更高层次的推动来加强高校联系。“我们深大应该是距离香港最近的大学,离关口只有十分钟,又是中英文大学,所以我觉得完全能够承担这样一种义务与责任。一方面我们自身要加快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优秀的香港青年,现在每年有100位香港青年在我们学校学习、生活,我希望未来随着学校发展,可以有更多香港青年来我们学校,从这个学校走出去,更多的了解深圳、了解特区,这对他们今后在湾区就业发展也非常好,所以我希望在这一方面,国家能够大力支持,发挥更大的作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柳娜]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