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从“疫情肥”到习惯线上买菜,我们生活中悄然改变的那些细节

2020-05-15 08:02来源:晶报

不把病毒带进家门和聚餐不忘公筷

有些人为了远离病毒选择少出门,也有些人坚持不把病毒带进家门。

“401有个快递。”

“麻烦您放到快递柜,我一会儿去取,谢谢。”5月10日,家住在福田某小区的方女士接到一通快递员的来电,主动提出自取快递的需求。

随着疫情逐渐放缓,方女士居住的小区在前段时间解除了隔离,恢复快递员进入小区送取快递的日常。不过,方女士却依然保持着自取快递的习惯。在她看来,自取快递虽然要多走几步路,但也有着意想不到的好处,比如在回家途中就能顺手拆卸快递包装,并把这些沾满灰尘和细菌的塑料袋或纸皮箱直接丢弃在垃圾桶中。

其实,像方女士这样将快递“拒之门外”的市民并不少。居住在方女士隔壁的陈阿姨一家,也从不把快递直接带进家门。

“这些快递最不卫生了,谁知道它们走过了哪些地方,经过哪些人的手。”这天下午,戴着口罩的陈阿姨从快递员手里接过快递,随即蹲在家门口,用剪刀小心翼翼地把快递包装层层剖开。她把拆卸的包装袋顺手搁在家门外一侧,然后用装满酒精的小瓶子朝快递商品喷了个遍,之后才起身把商品拿进屋里。而放在家门外的快递包装袋,不久之后也被陈阿姨连同家里的垃圾一起,丢进了小区的分类垃圾桶里。

疫情影响下,如何不让病毒进家门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重视。许多人都养成了回家先洗手的习惯,而且比以往用时更长、清洗得更仔细;挂起背包和外套之前先用酒精把它们统统喷洒一遍;随身携带的手机每天都要经过至少一次酒精棉的擦拭……

而出门在外,除了如今已经普遍养成习惯性抽一片纸巾按电梯,还有更多悄然变化的细节:这不,前几天,在新闻路的一家湖南菜馆,端菜上桌的服务员就被一群聚餐的顾客“批评”了:为什么你们上菜的时候,每道菜也不给加双公筷?!下次要注意!顾客们说话的样子很认真,可一点都不像开玩笑的样子。

“虽然现在要做的事情繁琐了许多,但是每一次认真做好了,内心也就更有安全感了。”方女士感慨说,这场疫情来得突然,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很多危害,留下了很多悲伤,但与此同时,它也让人们从中吸取了教训,得到了珍贵的警示和思考。

芹菜木耳、黑椒鸡胸肉……这些以往看着“索然无味”的食品,如今成了减肥标配。

滚蛋吧,“疫情肥”

这些思考,可能来自一片吐司,一杯麦片,以及搭配蔓越莓和西红柿的健康饮食。市民徐晓丽用一份营养充沛的早餐开启了自己元气满满的一天。这是她减肥的第23天,疫情发生到现在,徐晓丽坦言自己“发福”了不少。

因为疫情的关系,徐晓丽所在的网络游戏公司开启线上办公模式,直至4月公司才恢复常态。回忆起那段居家生活,徐晓丽笑言,在家办公是变相“养膘”:穿着睡衣就可以办公,电脑周围永远不缺零食,困了旁边就是床。“日复一日,体重噌噌往上涨,势头还挺猛。”

恢复正常办公之后,许久未见的同事向她发出灵魂拷问:“你又胖了吗?”

徐晓丽没想到自己竟胖了这么多,戴口罩发现越勒越紧,在家穿惯了宽松的睡衣,当换上正式服装时发现快穿不上了。“疫情肥”让徐晓丽意识到,为了自己的健康,要开始减肥了。“第一步,从改变饮食习惯开始。戒掉外卖、戒掉油炸食品,少淀粉少油。”4月中旬,在咨询了成功瘦身的朋友之后,徐晓丽开始了自己的减肥生活。

芹菜木耳、黑椒鸡胸肉、水煮西兰花……这些以往在徐晓丽看来索然无味的食品,现在却成了她每天的标配。“吃了一周左右感觉到自己的胃慢慢适应了,现在如果某一顿吃得比较丰盛,胃反倒不习惯了。”除了健康低脂餐,徐晓丽也强迫自己动起身子,每天晚上抽出半小时跟着应用软件做起燃脂训练课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徐晓丽明显感到自己瘦了一些,也比之前更加精神。

“很开心,离我的目标又近了一些。希望‘疫情肥’赶紧消失。”见瘦身略有成效,徐晓丽开心表示为了自己会继续坚持下去,早日达成自己的瘦身目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