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从“疫情肥”到习惯线上买菜,我们生活中悄然改变的那些细节

2020-05-15 08:02来源:晶报

医院门口排队进场。

原标题:从“疫情肥”到习惯线上买菜,我们生活中悄然改变的那些细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5日讯晶报记者 陈晓航 马骥远 陈利城 李婷菊 罗俊杰 林菲 黄力彬 陈雯莉 吴佳丽 文 晶报记者 赖犁 黄力彬 陈雯莉 图)他们走进医院;他们上网囤货;他们努力在减肥;随着一声上课铃响,他们的“抗疫生活”转向了“生活抗疫”,一切悄然回归往常,却又留下一丝丝时异事殊的痕迹。100多个日夜,深圳“战疫”由应急转向应变。他们的生活,也在疫情之下正发生着深刻改变。这里,我们记录的,是深圳人生活的那些异乎以往的瞬间……

去医院看病,多了个核酸检测

“妈,明天带你去医院做个健康体检吧!”最近,市民秦女士眼看疫情放缓,便想带上母亲去医院做一次例行体检。按照以往,每年1月份都是秦女士母亲做年度体检的时间,但今年遇上新冠肺炎疫情,体检就被耽搁了下来。

但是,在女儿的提议面前,母亲却显得有些疑虑,“现在去医院安全吗?”

5月11日,秦女士带着母亲前去体检的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却愕然发现体检中心门前已经排起了长队。

秦女士回想起,前一晚在这家医院的公众号预约挂号时,系统显示剩下8个号源。当时她没多想就帮母亲预约了一个名额。来到现场才发现,原来上医院体检的人群有这么多。秦女士看到,排队体检的队伍里,有应聘者,有驾考人,有公司团体组织的,也有普通个人检查的。挂号后又等了半个多小时,才终于轮到母亲的号。

在疫情爆发初期,为了避免市民在医院聚集产生感染,许多医院都不同程度地暂时关闭了部分科室,不少市民也对医院望而却步。如今,随着深圳疫情逐渐好转,医院不再是市民不敢踏足的地方。“现在我们更加重视自己的健康了,所以看疫情形势向好,就马上过来体检。”秦女士说。

虽然体检的人群很多,但秩序有条不紊。秦女士发现,所有进入医院的市民在测量体温的同时,还要扫描通讯运营商提供的二维码,确认14天内行程。医院门诊大楼入口处,工作人员会一一排查每位就诊市民在14天内有无发热和有无接触过境外及从湖北来深人员。来到体检中心后,每位体检人士需要再次填写一份健康调查表。之后才能挂号、体检。“进入体检区域前,工作人员都会一再提醒大家戴好口罩。”

除体检中心以外,医院其他科室的就诊患者也比一个月前增加了不少,候诊的人群也要开始排队了。在候诊区,等待叫号的患者们都戴着口罩,间隔2-3米坐在各自的位置上。洗手液、酒精等消毒液在廊道内触手可及。这些患者在进入每个科室之前,分诊台的护士都会要求他们填写一份《新冠病毒感染流行病学史调查问卷》,并对其测量体温,确认情况后才准许患者进入科室。

在住院部,一位刚做完手术准备出院的市民表示,她所在的科室有80%的床位已经住满:“可能很多人都和我一样,不想被疫情耽误病情吧。”

虽然疫情好转,但是该有的防疫措施还是一个不少。这位出院的市民说,住院前需要先做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才能办理住院手续。在住院期间,医院只允许有一位陪护的家属,其他亲友的探视时间限制在每天16时-17时之间。“我很理解这些防疫措施,这也是为了保障医院就医患者和医护的安全,最大程度避免外面的病毒进入医院。”

在儿童医院住院部,前来病房陪护孩子的家长们发现,院方还特别要求,陪护的大人也必须进行核酸检测,才能进入住院部病房区。

疫情向好之下,医院科室重启,排队叫号的画面重现,正常的就医秩序也在逐渐回归。唯一没有改变的,是所有人都依然紧紧戴着口罩,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与病毒做最后的决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