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47期|民办校摇号,回归同一条起跑线

深网观察 第147期|民办校摇号,回归同一条起跑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一轮招生入学改革,发出明确信号:尊重教学规律、共享教育公平。摇号入学的最大特点就是随机不确定性,只要摇号程序公开公正合法,每个孩子不论家庭背景、成绩如何,都有相同的概率被抽中,这无疑是在更广层面上的一种相对公平的办法,引导家长更加理性择校,进一步释放升学焦虑,为“择校热”降温。

深网评论员 明月

随着民办校招生采取摇号录取,往年争相报考某些优质民办学校的“堵车”景象,或将成为历史。

近期,多地小升初政策发生重大变化。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公布了新的小升初政策,实行公办、民办中学同步招生,就近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计划的民办校采取摇号录取。深圳市教育局也印发了《2020年深圳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电脑随机摇号录取实施细则》的通知,明确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电脑随机摇号时间由各区根据2020年的招生工作安排自行确定,提前3天向社会公布。

一段时间以来,相对于公办学校严格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并且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或证书证明作为招生依据,少数民办学校因享有招生自主权,加上与培训机构利益捆绑违规掐尖,凭借生源优势获得社会追捧,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择校热”。从超前到掐尖,再到“教好”学生不如“招好”学生的“歪风”,某些民办学校一度剑走偏锋,个别外地民办学校甚至想出“考家长”、“祖宗三代”简历、调查问卷中考行测等招数,不仅刺激着家长和社会敏感的教育神经,也可能会加重学生负担和社会焦虑,影响了教育生态系统。

新一轮招生入学改革,发出明确信号:尊重教学规律、共享教育公平。摇号入学的最大特点就是随机不确定性,只要摇号程序公开公正合法,每个孩子不论家庭背景、成绩如何,都有相同的概率被抽中,这无疑是在更广层面上的一种相对公平的办法,引导家长更加理性择校,进一步释放升学焦虑,为“择校热”降温。同时,那些以幼升小、小升初为主要业务的培训机构,也将失去招生噱头,最终回归教育的本质。而摇号录取过程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代表、学生家长和新闻媒体人员等7人以上参加,并全程录像,同时有纪检人员现场监督,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摇号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

站在此前拥有自主招生权的民办校的角度来说,摇号录取的方式也正是它们从招生竞争里走出来回归本位的好契机,做到不选择生源,不拔苗助长,不过早竞争,不炒作、不争论,招生一视同仁,回归同一条起跑线,更好地把注意力从抢夺生源转向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优化教育生态,重归 教育的初心与本源。

当然,对于教育来说,无论招生的形式如何变化,为孩子提供优质教育的内核不能变,在共同期待民办校摇号招生“摇”出健康教育生态的同时,关键还是加大教育投入,优化师资配置,努力办好市民家门口的学校,让每所学校都成为家长心中的“名校”。


相关报道:

公证说法|民办学校摇号如何确保公平?学位摇号公证了解一下

深圳民办学校招生将启用摇号 细则公布

多地小升初政策发生重大变化 “秘考”不再 择校热降温有望?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46期|给小区停车位立规矩,让社区更阳光和谐

深网观察 第145期|深圳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产业发展转危为机逆势上扬

深网观察 第144期|“无预约不出游” 新常态承载新期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