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44期|“无预约不出游” 新常态承载新期待

深网观察 第144期|“无预约不出游” 新常态承载新期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值得注意的是,智慧旅游作为新的服务和治理手段,在疫情期间保障公众旅游平稳有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智慧旅游的概念早已有之,即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依托智慧旅游系统为公众提供智慧化服务。

深网评论员 济愚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首个旅游小长假。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小长假在出行人数与旅游收入方面有所下降,但是超过一亿人次的游客走出家门,说明各地景区正在有序开放、文旅产业逐步走向复苏,公众的旅游和消费信心也在本次假期得到提振,这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智慧旅游作为新的服务和治理手段,在疫情期间保障公众旅游平稳有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智慧旅游的概念早已有之,即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依托智慧旅游系统为公众提供智慧化服务。

以河南芒砀山旅游区为例,一是将景区在园人数等信息与游客实时共享,为游客避开高峰期提供了实时数据;二是实行实名分时预约,全面限流;三是拉长客流管控时间和空间,为游客错峰出游提供宽裕的时间。“五一”期间,景区智慧平台、景区微信小程序等智慧旅游服务项目在全国各地景区纷纷“上线”。各地充分利用智慧平台,统筹指挥景区各项管理和游客接待工作、利用电子无接触服务和“健康码”验证关口前移等措施,降低了人员聚集的风险。

预约制度成为景区管理的刚性措施,“无预约不出游”逐步成为景区和游客的共识。深圳市民对于“预约出行”并不陌生。为了缓解市区前往东部景区“逢节假日必堵”的窘状,从2019年开始,深圳交警在盐田梅沙片区、大鹏半岛实施临时交通管制、预约通行的管理措施,不仅缓解了东部景区的拥堵情况,也提升了市民的出行和游玩体验。由于疫情的影响,深圳市属各公园、各景区等等纷纷实行网上预约、现场实名登记,有限开放、错峰出行等措施,往年“人从众”“假期看人”模式得到了有效改善。

新常态需要新举措,新常态承载新期待。此次疫情对文旅产业造成了较大冲击。其中,旅游行业遭受的影响最显著,文旅企业经营面临严峻考验。“智慧旅游”“预约出行”是确保疫情防控到位不得不施行的特殊举措。此前,国家法定节假日公众集中出行,庞大的客流不仅给景区和周围交通带来了很大压力,公众的旅游体验也较差。疫情防控常态化倒逼旅游业频出创新“招数”,文旅产业化危机为转机,抓住了行业转型和创新发展的新契机、新动力。

在“智慧旅游”“预约制”逐步为公众和旅游行业所接受,渐成常态的趋势下,如何找到落实防控措施、提振旅游消费、限制景区人流、优化游客体验之间的平衡点,既是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国内旅游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未来假日期间景区需要继续面对的新考验,更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课题。只有进一步提升旅游资源管理模式,实现精确、敏捷、高效、全时段、全方位覆盖的旅游资源管理模式,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方法、智能化的管理手段和长效化的考核机制,才能更好地释放旅游资源的潜力。


相关报道:

“五一”假期深圳各公园游玩人数突破百万 疫情防控成工作重点 

IN视频丨过节不忘防疫!这个假期,深圳人玩儿的很理智

深圳“五一”各大景区:一个字“暖”!再见,小编去抓假期的尾巴了!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43期|儿童的世界里,不容恶劣游戏藏污纳垢

深网观察 第142期|坚守“房住不炒” 深圳健康楼市值得期待

深网观察 第141期|创业板“新”规亮相,推动资本市场改革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