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43期|儿童的世界里,不容恶劣游戏藏污纳垢

深网观察 第143期|儿童的世界里,不容恶劣游戏藏污纳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整治互联网儿童色情、暴力问题,当务之急是相关部门应当对各网站、 APP提升监管强度,提高对违法者的惩处力度,提升对儿童色情犯罪打击力度,使之区别于普通传播淫秽物品的犯罪,以司法力量对未成年人权益实施特殊保护,形成任何犯罪分子都不敢触碰的高压线。

深网评论员 可木

“有人在游戏里教唆孩子拍裸照,还说不能告诉妈妈……”近日,有多位市民举报称,由深圳某科技公司开发的一款儿童游戏屡现涉黄信息,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受到极大影响。目前,该游戏已被下架,警方已介入调查。随后,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约谈了游戏运营方负责人,要求切实有效进行整改。

低龄游戏诱导儿童拍摄和发送私密照片,如此疯狂,令人担忧。更令我们忧心的是,网络不良信息侵害孩子,已经成为了社会无法忽略的问题。根据《中国青少年网络使用与保护调研报告》,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1.69亿,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7%。但青少年网民在使用互联网的过程中,网站弹出色情图文、视频等的比例高达71.1%,网聊中接收到色情图文、音视频等的比例高达43.1%,网络色情游戏、动漫的比例高达31.2%。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给未成年人提供了大量优质的学习信息,让他们能在知识的海洋里畅快遨游。怎样给他们营造一个安全、绿色的互联网空间,是全社会都应该积极参与的课题。我们必须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整治互联网儿童色情、暴力问题,当务之急是相关部门应当对各网站、 APP提升监管强度,提高对违法者的惩处力度,提升对儿童色情犯罪打击力度,使之区别于普通传播淫秽物品的犯罪,以司法力量对未成年人权益实施特殊保护,形成任何犯罪分子都不敢触碰的高压线。在此,我们欣慰地看到,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及时约谈,警方及时介入调查,有效地阻止了相关有害信息的传播。同时,我们期待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对相关违法者进行严厉惩处。

另一方面,身为运营者的游戏方,应该遵照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实名认证,不要让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形同虚设。寓教于乐的游戏,绝对不能成为“潘多拉魔盒”。游戏的运营者,迟早有一天都会是有孩子的人。将心比心,于心何忍?

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全社会对严厉打击儿童色情犯罪的共识正在迅速提升。依法依规向儿童色情文化亮剑,让这些对儿童伸出魔爪的恶魔受到法律暴击,才能有效守住这条绝对不能践踏的底线!青少年的网络世界,本该风清气正,不应藏污纳垢!


相关报道:

深圳一科技公司开发的儿童游戏涉黄遭举报 回应:全网下架整改

深圳市网信办依法约谈“迷你世界”游戏运营方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42期|坚守“房住不炒” 深圳健康楼市值得期待

深网观察 第141期|创业板“新”规亮相,推动资本市场改革行稳致远

深网观察 第140期丨开学第一课,我们共同交上一份合格作业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