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这个发布会不一样! | 局长给你推荐12条亲水打卡河流

2020-04-18 09:50来源:深圳水务

如果你常年生活在深圳

还记得以前深圳的河是什么模样吗?

“有水皆污、有河皆黑”

这形容应该毫不夸张

全市310条河流中,有159个黑臭水体,全市还密密麻麻分布着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

深圳用4年补齐40年的水环境历史欠账,全市159个黑臭水体、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实现不黑不臭,一大批河流水域重新焕发生机活力,成为城市靓丽的风景线。

4月17日上午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

全市决战决胜污染防控攻坚战新闻发布会

市水务局针对

水污染治理有关情况

和今年的治污工作思路

进行了介绍

(戳链接,了解发布会详情:污染防治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深圳准备这样

2020年

“提质”

为了巩固提升治水成效,深圳市委把今年确定为“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以“水清岸绿、鱼翔浅底”为目标,聚焦水污染治理难点问题,推动“治污”向“提质”迈进。

详情请戳:(号角再起:消除劣V类水体,全市域水质达标!-查看2020年水污染治理主要措施-

在发布会现场

市水务局展示了独家印制的

《深圳亲水打卡地》

囊括了深圳市各区推荐的亲水河流

和宜赏宜游的“静谧水洲”

深圳河湖治污效果如何?

先跟水务君来“云打卡”

12个深圳亲水打卡地

福田区

深圳河红树林生态公园段

深圳河(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段)位于福田区深圳河河口。深圳河是深港界河,发源于梧桐山,自东向西流经龙岗区、罗湖区、福田区,最终流入深圳湾,深圳河水质持续好转,2019年深圳河河口国考断面实现全年稳定达标,为1982年有监测数据以来历史最好水平。

福田河中心公园段

福田河位于深圳市福田区中心,北起梅林坳,南至深圳河,属深圳河的一级支流。干流全长6.8公里,流域面积15.9平方公里。近年来,福田河水质大幅改善,主要水质指标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罗湖区

水库排洪河东湖公园段

深圳水库排洪河始于深圳水库坝下,终点至深圳河,河道总长3.86千米,流域面积68.52平方千米。深圳水库排洪河上游段建设成为自然和谐的“生态公园”,下游段建设成为人水共生的“滨海社区公园”。

盐田区

盐田河双拥公园段

盐田河(双拥公园段)位于盐田区盐田街道。盐田河发源于三洲田,在盐田南汇入大鹏湾海域,河道全长6.7公里,流域面积20.85平方公里,近年河流水质均稳定保持在Ⅲ类及以上,2019年全年平均水质达到Ⅱ类。

南山区

大沙河(大沙河公园段)

大沙河(大沙河公园段)位于南山区。大沙河发源于羊台山,纵贯南山区,干流长13.7公里,大沙河生态长廊建有水岸看台、亲水木平台、景观廊架、沿河漫步道、自行车道、赛艇中心等景观设施,是市民健身休闲好去处。

深圳湾公园

深圳湾公园位于南山区,规划设计建设历时8年,设有潮汐公园、日出露天剧场、弯月山谷、追风滑轮公园等多达12个不同主题公园,集运动、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已成为市民欣赏城市滨海景色的“观景台”。

宝安区

茅洲河燕罗湿地段

茅洲河(燕罗湿地段)位于宝安区燕罗街道。茅洲河发源于羊台山北麓,在沙井民主村汇入伶仃洋,干流长41.61公里,流域面积398.13平方公里。燕罗湿地段正在开工碧道先行示范段建设,设计有碧道之环、啤酒花园、活力水岸等节点,预计7月份全面建成。

龙岗区

龙岗河龙园段

龙岗河(龙园段)位于龙岗区。龙岗河发源于梧桐山北麓,在坑梓进入惠州市境内,干流长35公里,流域面积423平方公里。经过两期整治工程,龙岗河由劣V类的污染水体变为观赏性景观水体,成为龙岗百姓引以为傲的生态家园。

龙华区

观澜河区政府段

观澜河(区政府段)位于龙华区观澜河中下游,龙华区委区政府大桥至人民桥是每年观澜河国际龙舟赛竞赛河段,每年端午节前后,观澜河上百桨竞渡。今年观澜河还将开展碧道试点建设项目。

坪山区

坪山河坪山高级中学段

坪山河(坪山高级中学段)位于坪山区。坪山河发源于三洲田梅花尖,流经坪山,在兔岗岭进入惠阳境内,属淡水河一级支流。干流长25公里,流域面积133平方公里。

光明区

鹅颈水湿地段

鹅颈水(湿地段)位于光明区光明大道与东长路交汇处。鹅颈水发源于鹅颈水库上游雷公峰,河道全长5.64公里,流域面积22.28平方公里。鹅颈水通过近几年的治理,恢复了原本的清澈见底、河水潺潺,两岸鲜花绽放,芬芳扑鼻,颇具田园诗意。

大鹏新区

三溪河禾塘山水段

三溪河禾塘山水段位于大鹏新区金岭路,于2019年完成整治。禾塘山水景观节点水质清澈(达到地表水II类以上标准),环境宜人,设置了跌水、疏林草地、花境坡等景观和慢行步道、亲水栈道、景观亭、垂钓台等一系列设施,成为深受市民喜爱的综合性湿地公园。

戳链接查看原文:这个发布会不一样! | 局长给你推荐12条亲水打卡河流 

深圳市水务局综合

编辑:曹雨萱

审校:吴楚轩、王晓婧

转载请注明出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