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城市正在“复苏”市民防控仍未放松

2020-02-23 23:49来源:深圳新闻网

盐田

2020年2月23日,深圳天气晴好,疫情防控形势和任务依然严峻复杂,但迎着春天的脚步,万物复苏,城市也在逐步换发生机与活力。当天,记者走访了盐田区中央公园、海滨栈道、壹海城ONEMALL等地,发现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出门放风的市民较春节期间有所增多,城市生产生活秩序正有序恢复。

市民出门放风防控不放松 戴口罩出行成为标配

盐田中央公园是盐田区的地标之一,内有滑板山丘、游乐广场、活动草坪、主题雕塑和弧形棕榈大道等游乐场所。在公园里,记者发现,园内的广播循环播送疫情通知、防护措施等信息,呼吁游人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进入公园游玩的市民均自觉佩戴口罩,十分默契地分散开来,在空旷的地方席地而坐,并自觉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前段时间一直在家里宅着,连小区门都不出。今天出来透透气,顺便运动一下。”戴着口罩的刘先生,正带着孩子在阴凉下休憩,旁边摆放了两辆自行车。他说,这个时候出来呼吸下新鲜空气,活动下筋骨,十分惬意。“但是,现在还没到放松的时候,口罩肯定是要戴的,人太多、封闭的地方不建议去,还是要时刻保持警惕。”

来海滨栈道散步的人逐渐多了起来
游人自觉佩戴口罩

沙头角海滨栈道上,散步的市民渐渐多了些。“目前只能来栈道上散步,还不能聚在一起跳广场舞。”家住东埔海景的卢女士,过去常和姐妹们来栈道上跳广场舞,受疫情影响,活动已经停止了许久。“现在能来这里走动走动,呼吸新鲜空气也不错,但是要做好防控措施,毕竟健康安全最重要,我们都很理解和支持。”卢女士说。

前来商场购物的人还不多
两个女生在选购生活用品

在壹海城ONEMALL,商场的装饰还保留着新年的气息。尽管是周末,前来商场购物的人还不多,大部分餐饮店仍处于闭店状态,有些提供线上外卖服务。在一家生活用品店,记者看到两个戴着口罩小女生正在挑选帽子和发箍,她们都是中学生,趁着周末来商场置办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

坪山

2月23日下午,天气晴好,一些商场、超市、餐饮单位及各类商铺恢复正常经营秩序。记者走访了坪山中心公园和益田假日世界,发现人流明显增多,坪山这个东部新城正在“复苏”。

坪山中心公园

在坪山中心公园,记者发现不时有情侣在这散步,还有父母带着孩子在享受日光浴。与此同时,益田假日世界里人流也明显增多,华润万家也有不少市民在采购。整个城市都在重新焕发生机,相信不久以后我们便能不戴口罩,穿梭在坪山的大街小巷。

父母带着孩子在草地上玩耍

居民在公园内散步

光明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连日来,繁华热闹的都市被沉默所取代。2月23日,记者兵分多路,对光明区的商场、公园、超市等进行探访,发现不少市民已走出家门,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感受春天的鸟语花香,光明城区的活力正在慢慢复苏。但在商场、超市、公园等地方并未出现人员密集的现象,市民还是保持警惕的状态,理性应对疫情。

餐饮店不提供堂食,可提供外卖或者打包服务。

商场人气渐旺。

市民带着口罩前来打包。

大阡里永辉超市,市民选购生活物资。

位于马田街道的大仟里是光明区最大的Mall,总面积15万m²,集吃喝玩乐购于一体,自去年10月开业以来,已经成为光明市民购物娱乐的首选地。23日恰逢周末,大仟里购物商场内已有不少市民前来购物,进入商场前市民需戴口罩,工作人员会对市民信息进行登记,并进行体温监测。在该商场的永辉超市,市民有序、理性购物,并和他人保持了适当的距离。

目前商场内除电影院、娱乐场所及培训机构等未复业以外,商场内的店铺已陆续开始营业了,餐饮店暂不提供堂食,可提供打包及外卖服务。

目前商场仅开放两个出入口。


距离大仟里不远处的嘉域荟也是光明市民购物娱乐的集中地,目前,该商场内电影院、健身房、教育培训、海底捞等商铺都未营业,服装、日用品,超市都已开始营业,餐饮不提供堂食,可以外带。商场由原来的多个出入口保留了两个出入口,进入商场要登记和测量体温。


光明大街华润万家。附近居民戴好口罩,在店内选购商品。


公明街道百佳华超市,市民正在选购。

“您好,请先过来测一下体温。”还没走进超市,超市工作人员就会立马上前测量体温,查看有无佩戴口罩,监测合格后,方可进入超市购物。

记者现场看到,蔬菜水果、水产、肉类区域的商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工作人员都按照要求佩戴了口罩。

超市也开始慢慢恢复人气,顾客们均能够按照相关要求遵守制度,有序入场采购,遇到选菜、称菜人多时,市民也会比较自觉,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

光明区凤凰街道塘尾社区防疫站,市民进入社区需测量体温。路上的车辆较前几日渐渐增多。

当天下午2点33分,记者来到光明区群众体育中心,看到体育中心大门口被铁马围着,只留下一处小门,一旁有保安值守。看记者上前,他赶紧劝诫道:“如果没有重要事情就不要进去了,现在馆内无活动。”

天气晴好,阳光灿烂,在光明区新城公园,记者看到公园里游乐设施区域已被封,暂未对外开放。道路两旁的小喇叭正播放着防疫宣传广播,提醒市民出门戴好口罩,勤洗手,注意防护。

记者沿着公园绿道行走,不时能看到前来公园跑步运动的市民,均有佩戴口罩。

下午三点,在塘家公园,每隔一小段距离,就有零星几个当地的群众,在公园的池塘边观赏风景,散散心。

光明小镇花海。

光明小镇“三桥”之浮桥。

光明小镇“三桥”之探桥。

“虽然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远远还未到放松警惕的时候,我们还是要尽量少出门或者不出门”光明区疾病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呼吁,市民还需加强防护,忍一忍,等疫情彻底稳住了再走出家门,与亲朋好友相聚,感受都市的繁华与美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潘峰邱嘉熙陈圆圆谢燕丽李婧刘洳鑫余金星蒋婷婷林秋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