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从首例确诊到“零增长”,这一个月,深圳人共同经历了什么?

2020-02-19 15:50来源:深圳新闻网

今日(2月19日)上午,深圳卫计委发布数据,2月18日,深圳无新增确诊病例!

从首例确诊到“零增长”,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这一个月深圳人共同经历了什么……

01.19

1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广东省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01.20

截至20日20时,深圳已确诊9例新冠肺炎病例。

01.21

深圳发布49家发热门诊“地图”。

机场、车站等都已启动体温检测,增加场站卫生消毒频率。全市汽车客运站均已及时购买口罩等应急物资,如果发生疑似病例,将及时隔离派发口罩,联系卫生部门转移。各车站将重点关注武汉、湖北方向抵深旅客,做到100%登记、100%体温检测。

01.22

深圳地铁集团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对乘客体温进行监测。

市教育局下发通知,引导师生假期尽量不要前往武汉和疫情严重地区,并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即日起全面停止春节假期补课。

01.23

经省市专家组会诊,深圳2名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出院。出院患者为一名35岁男患者和一名10岁男童患者

图自:深圳卫健委

01.24

除夕。

广东省正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随之,深圳一切群众文化活动取消、室内文化娱乐场暂停开放。花市提前结束。

深圳市教育局发布进一步通知,要求不得提前开学、提前补课。

铁路、民航启动免费退票。

华大基因宣布,将向武汉市捐赠10000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第一批试剂盒正在配送途中,以驰援武汉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01.25

深圳首次公布15例新冠肺炎病例:均有武汉居住史、旅游史或接触史,5例为家庭聚集性疫情。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筹集超过100万个口罩驰援武汉等地。

华为支撑湖北移动和湖北联通,正式开通蔡甸火神山5G基站。

由华为与中国电信联合搭建的5G远程会诊平台已在武汉协和医院投入使用(图为测试画面,华为供图 )

1月25日,深圳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发布倡议书,邀请深圳420多家基金会共同组建深圳基金会驰援新冠肺炎的联合行动小组。

01.26

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靠岸蛇口。13份发热或曾发热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排除新冠肺炎。当日晚,应急处置工作组组织乘客有序下船。进行集中隔离和医学观察。

广东发布严格防疫通告:公共场所不戴口罩将被处罚。

01.27

深圳地铁正式发布公告将在全线网实施佩戴口罩的控制措施,加强地铁公共场所管理。

深圳交警表示,全市所有进入深圳的道路都要对进入的车辆查车测体温。

深圳又有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痊愈出院。至此,深圳累计有4名确诊患者出院。

国务院办公厅宣布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星期日,2月3日星期一上班。教育部宣布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

01.28

广东省人民政府通知,明确行政区域内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时,本行政区域内中小学、幼儿园2月17日前不开学,大专院校、中职学校、技工院校2月24日前不开学。

深圳多家医院医生线上义诊,可进行“线上咨询”。

感染科施逸怡医生在线答疑

01.29

深圳发布定点接待的酒店名单,协助滞留深圳的疫区客人。

广东省要求从疫情发生地返回人员立即到所在村支部或社区进行登记,并到本地卫生院或村医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两次体检,同时主动自行隔离14天。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称,研究决定取消原计划于2020年1月31日开展的深圳市2020年第1期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摇号和竞价活动。

01.30

深圳卫健委首次公布确诊的病例在发病期间曾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当日公布共31个。

1月30日晚上8点56分,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手外科护士王敏在朋友圈晒了一张照片,照片里是一个红色塑料袋上贴着一张外卖单,备注上写着,“南山医院发热门诊的医务工作者们,你们辛苦了!请收下一个普通市民的一点点心意,加油,肺炎必败!”

01.31

1月31日,大年初七,假期继续。

深圳供电局发出通告,实施“欠费不停电“措施,对1月及2月抄表出账的电费在3月1日前不计算违约金。

02.01

深圳上线微信小程序“深i您”,深圳市民可通过该小程序申报健康状态。

2月1日晚间,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召开记者会,表示在某些确诊患者粪便中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阳性。

02.02

深圳迎来了返程高峰,深圳海陆空铁共抵达旅客13.5607万人次。

深圳发布关于延迟疫情重点地区有关人员返深的通告。要求,目前仍在湖北的人员暂不返深。对14天内有湖北旅行史或居住史的来深人员,需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

深圳将免费政策从确诊患者延伸到疑似患者,免费政策从救治环节延伸到筛查环节。

平安、深业、盈信、皇庭、华润、海吉星等多家企业已采取行动,为租户减免7天或更长时间的租金、停车费。

02.03

深圳市三医院二期建设连夜赶工,短期内可增1000张病床。

全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暂停受理、审批、签发内地居民赴港澳旅游签注。

深圳发布通告,对2月9日后复产复工企业实施报备制度。

深圳再有5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痊愈出院。

02.04

立春。

自2月4日零时起,暂停罗湖口岸、皇岗口岸、福田口岸及港澳码头客运服务,前往香港或途经香港的旅客,请选择深圳湾口岸通关。深圳湾口岸通关时间为:06:30—24:00。

深圳大梅沙海滨公园等20个公园暂停开放,重新开放时间将另行通知。

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全部解除医学观察。

▲威尼斯邮轮解除医学观察乘客赵性初的感谢信

深圳拟免除深圳市属国企在全国范围内自有的科技园区、工业园区里非机关事业单位、非国有企业租户2个月(2020年2月1日—3月31日)租金同时加快减免深圳市属国企在全国范围内其他自有物业非机关事业单位、非国有企业租户的租金、管理费、停车费等。按两个月测算,以上共减免金额约9亿元。

广东省教育厅防发布《通知》,要求努力做到“停课不停学”。

深圳再有3名患者痊愈出院,累计13名。

02.05

深圳地铁设置废弃口罩回收桶,在所辖7条线路的200多个车站共投放547个专用垃圾桶,用于回收废弃口罩等各类防护用品。

深圳市公安局发布《通告》,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各类涉疫情违法犯罪活动,深圳市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构成公安行政管理违法行为的,在法定处罚幅度内依法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经专家组会诊,深圳3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痊愈出院。

02.06

广东推出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条。

深圳医疗保险可延期,可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缴纳,不影响个人待遇和权益。

经专家组会诊,深圳6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痊愈出院,包括一名1岁7个月的女童。至此,深圳累计有22名确诊患者出院。

02.07

2月7日起,深圳小区实施封闭管理。

2月16日上午10时,在盐田区城中村朝阳围村,村长万建新带队守住全村仅剩的一个出入口,每天2班倒,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保护自己的家园。据悉,该村共有2000名居住人员,原来村里5个出入口,已经封闭了4个,现仅剩一个。(记者邓雪婷)

02.08

元宵节。

深圳发布惠企16条,从减免物业租金、减轻工商企业用电成本、帮助企业稳定现金流等方面用十六条举措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共渡难关。

深圳交警发布通告,2月10日后,仍允许所有非深号牌小型载客汽车在深圳全市全时段通行。

所有进入深圳市的公路、城市道路的司乘人员,需要提前网上登记报备。

2月16日00:30,坪山丹梓大道防疫检查点,坪山街道办应急分队队员刁龙为返深司乘人员检测体温。(记者邱嘉熙)

网民呼吁和深网记者的跟进下,从2月8日起,深圳市“宜停车”泊位的收费标准按非工作日标准执行,截止日期视疫情情况另行通告。

即日起,除进入药店要测试体温外,购买治疗发热、咳嗽药品还须实名制登记。

02.09

13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深圳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正式出征。

深圳加强住宅小区、城中村封闭式管理,全面实施人员通行认证管理。

深圳再有7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痊愈出院,累计达46人。

02.10

2月10日,迎来了春节后第一个上班日。深网记者直击“最牛街道”粤海街道开工。

2月10日8时,我市88所普通高中13.8万学生新学期在线开学。首日在线教学平稳顺利。

深圳36条停运公交线路恢复早晚高峰期运营。此外,深圳还有632条公交线路在正常运行中。

截至2月10日,深圳地区为抗击新冠疫情累计接收捐赠款物和直接捐赠外省、市的款物金额逾15.75亿元。

经专家组会诊,深圳再有10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出院,至此,深圳累计有56名确诊患者出院。

02.11

广东紧急立法,明确提出禁止滥食和交易野生动物,分别对野生动物的交易消费、食用及其违法责任三处作出详细规定。

深圳人大紧急立法推出22条决定,瞒报疫情将纳入信用系统。

深圳再有10人出院,累计66人。

02.12

深圳各区(新区)均为所有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深圳医疗队第一梯队来到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正式开始工作。

深圳巴士集团全面上线“公交同乘信息系统”。上车扫码登记信息,出现疫情立即通知!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发布了以“悬赏制”方式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防治”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的工作方案。

15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经过专家组会诊后确认痊愈出院,深圳累计81例确诊病患痊愈出院。

02.13

13日起,核酸检测、胸部CT等筛查、合并症、并发症治疗等费用全部纳入医保支付。

深圳推出多项便利企业商事登记服务措施,其中,在全国率先攻克注销“网上办”难题,有限责任公司一般注销业务全流程办理功能正式上线。

经专家组会诊,深圳再有13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出院,累计达94人。连续11天,深圳都有人出院!

02.14

2月14日,由北京大学深圳医院17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深圳第二批医疗队正式出征,对口支援湖北荆州。

深圳免除全市工商企业2月份当月缴交两部制电费中的基本电费,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全面落实两部制电价支持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经专家组会诊,深圳再有10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出院,累计达104人。

02.15

2月15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经国务院同意,2月17日零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全国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具体截止时间另行通知。

深圳再添11人出院!累计115人。连续13天,深圳都有人出院。

02.16

深圳市地铁全线网将全面启用实名制乘车,以确保地铁乘客信息可查询可追溯。

经由深圳机场乘坐国内进出港航班的旅客,需通过深圳机场微信小程序或现场扫码自主申报健康状况。同时,为助力城市疫情防控工作,昨日深圳地铁全线网全面升级实名制乘车。

深圳市全面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和消毒行动,覆盖全市74个街道和深汕特别合作区、662个社区。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明确提出,义务教育学段在线教学开课时间从2月17日起至3月17日,暂定一个月。初中年级每节课原则上不超过20分钟,小学四、五、六年级原则上每节课不超过15分钟。

深圳16人出院,累计131人!连续14天有人出院。

图自:深圳卫健委

02.17

深圳首次报告死亡病例2例

2月17日,深圳第一支中医医疗队正式出征,奔赴湖北武汉雷神山医院。这也是深圳派出的第三批医疗队。目前,深圳总共已有55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队员出征前的合影

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空中课堂全面上线

2月17日,深圳市初中和小学开启在线教学。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布的《义务教育学校在线教学基本课程设置说明》明确提出,义务教育学段在线教学开课时间从2月17日起至3月17日,暂定一个月。初中年级每节课原则上不超过20分钟,小学四、五、六年级原则上每节课不超过15分钟。

深圳各客运站逐步恢复班线班车运营。

截至2月17日24时,全市在建工程已申报复工项目196个,已核查项目94个,已复工项目43个;已复工人数8294人,未发现人员体温异常、疑似或确诊人员。

由深圳新闻网主办,松岗街道团工委、深圳市首脑美容美发艺术有限公司协办的爱心义剪系列活动第一站走进松岗街道。

经专家组会诊,深圳再有21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出院,累计达152人,连续15天有人出院。

02.18

广东出台分区分级防控工作指引,分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共四个等级。

2月18日下午,经专家组会诊,深圳再有11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出院,累计达163人,连续16天有人出院。

2月18日当天全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02.19

“早高峰”回来了!深圳新闻网记者再次走上街头,记录下了这座城市再次按下播放键的样子。

早高峰的新洲路上,略显拥挤。(记者:黄卓坚)

一场史无前例的疫情,似乎让所有人放缓了前进的脚步。

但是,深圳的阳光仿佛在告诉我们冬天总要过去,暖春即将到来。

生活仍在继续,那个我们熟悉的、活力四射的深圳正在回来……

内容来源: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编写:杨默佐

校审:施翔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