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暖心聚力 携手抗疫——广东、云南人社部门开启首趟“点对点”返粤复工专列

2020-02-19 07:40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9日讯 2月18日14时36分,载有496名云南籍务工人员的D4856次列车从昆明南站开出,于当日22时36分抵达广州南站,全面拉开了省际协作组织异地务工人员节后有序返粤返岗的序幕。据悉,这是广东省人社厅和云南省人社厅共同策划,“点对点”订制打造的首趟返粤专列,车上的乘客都是节前已在广东就业的返乡员工,分别来自云南昆明、曲靖、红河、昭通等7个市州。虽然现在新冠肺炎疫情还未完全过去,但这496名务工人员将带着政府免费提供的返岗专列“大礼包”,乘着憧憬与希望,分别前往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等市开始新一年的工作和生活。来自云南文山州的李先生在采访中激动表示,自己已在广东工作两年多,广东的就业环境好,这次能在政府帮助下免费回来上班,一路上还有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带队指引,感到非常幸运,一定会好好珍惜,努力工作。

目前,在全省上下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广东各类企业已陆续复工复产。针对节后部分务工人员返程难、部分企业用工难的问题,广东省人社部门在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的前提下,主动加强与劳务输出省份沟通对接,对疫情相对平稳、来粤就业人员相对集中的云南、四川等部分省份,联合当地人社部门共同组织开行“点对点”返粤返岗专列,为务工人员提供全流程的返岗对接服务。据悉,在本趟列车开行前,广东省人社部门根据重点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安排,向云南省人社部门提供不同时段的企业空缺岗位共11万个,由当地人社部门按需组织发动务工人员并开展集中健康检测,出具健康证明;途中,云南人社部门会同铁路部门,共同落实好务工人员进站、候车、乘车、出站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和客运服务等措施,确保复工人员安全、有序、温馨出行;到粤后,广东人社部门提供专车将务工人员接驳至企业,帮助企业做好疫情期间员工组织接收、上岗复工等准备工作。广东省人社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节后短期缺工现象比往年更为突出。特殊情况需要特别举措,除了让务工者免费乘坐返岗专列,我们还为一些去汕头、阳江等较远地区企业而没法当天到达的零散务工者,贴心地提供免费住宿,还买好次日去企业所在地的车票,送他们上车,并对接当地人社部门安排车辆接驳至厂。我们通过这种‘一条龙’无缝对接服务,既满足企业复产的用工需求,又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

据悉,广东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用工大省和异地务工人员大省,春节前约有1040万外省籍务工人员返乡过节,预计节后有960万人返粤。这段时间以来,随着企业陆续复工,用工需求持续增加,广东省人社部门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在引导务工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的同时,加大用工保障力度,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从三个层面加大企业用工保障力度。针对广东企业用工需求量大的实际,从市内层面引导调剂暂未开工或开工不足企业的员工到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等用工紧缺企业;从省内层面组织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区结对帮扶,提高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从省际层面协调省外输出地有组织、分批次向我省输送劳动力。截至目前,全省共组织与周边劳务输出大省开展“点对点”专车服务112次,为203家重点企业有组织输送异地务工人员返岗4122人。二是建立两个机制确保就业服务不间歇。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落实服务专员制度,积极搭建用工调剂平台,推进实施企业间用工互助、行业间用工调剂、人力资源机构用工调剂、本地区劳动力存量盘活、省内劳动力资源开发供给、省际劳务对接协作、鼓励平台共享人力资源、发动各方力量驰援等八项措施,优先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需求,目前全省已帮助重点物资生产企业调剂用工和招工1.1万余人。建立网络招聘对接机制,广泛发布服务指引和操作指南,引导节后企业招聘和劳动者求职实现线上对接,利用“互联网+”保障就业服务“全天候”“不打烊”。截至目前全省已召开网络招聘会406场,在线招聘企业2.12万家、发布岗位75.65万个,在线求职人次数22.26万人。三是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帮助企业降低人工成本。结合人社职能,精准制定缓缴社保费、给予补贴扶持、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并将援企稳岗作为重要举措纳入即将出台的2.0版“促进就业九条”,通过落实“缓、降、返、补、减”政策组合拳,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切实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

下一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引导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产,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要作为当前人社部门服务大局、抗击疫情的关键举措,按照突出重点、精准对接、主动服务的总体要求,将“五类必需”“三个一百”重点企业纳入重点保障范围,进一步发挥信息引导作用,做好岗位信息收集、归集和发布等工作,大力促进线上匹配对接;进一步深化省际劳务合作,建立“点对点”精准对接服务机制,确保近期天天有专车(列),切实加大劳动力有组织输入力度;进一步鼓励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完善网络培训系统功能,充分运用APP和网络平台等开展视频、远程培训,实现停工待工培训不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