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患者摸过的东西,坐过的座位,有传染性吗?

2020-02-04 17:25来源:深圳新闻网

眼见返程高峰在即。不少人都在担心:

返工途中会被传染吗?

坐火车坐高铁岂不是很危险?

病毒携带者坐过的座位会传染吗?

病毒携带者触摸过的桌子椅子有传染性吗?

车上人那么多该如何做防护?

其中,大家最担心的问题之一:车上那么多人,病毒的潜伏期又有7-14天,万一我在的车厢就坐了个病毒携带者,咋办?我算密切接触者吗?

首先要满足一个大前提:没有防护!

只有在这个大前提下,跟患者一同居住、生活、学习、工作、聚会聚餐、乘坐交通工具并近距离接触等,你才算密切接触者。

但如果,你全程戴了口罩做足防护,那你也不算密切接触者。意思就是只要你不“裸奔”,戴好口罩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被感染的风险。还有,要是你和患者接触后超过14天都没有发病,那么你就安全了。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潜伏期不超过14天。

划重点:返程高峰上一定要全程戴口罩!

那触摸到携带病毒者触摸到的桌子等物品表面,会被传染吗?这里就要来聊聊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了。

大家要知道,病毒没有脚,并不会自己跑到你的呼吸道里。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有这2种:

①飞沫传播:携带病毒者通过咳嗽或打喷嚏,排出附着了病毒的飞沫,然后被你从呼吸道吸入。如果咳嗽得越剧烈,唾沫也相应地会“飞”得更远更多。所以,返程途中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

②接触传播:啥!?碰到携带病毒者的皮肤、衣服、Ta摸过的桌椅,都有危险吗?当然不是的!何谓接触传播?你的手摸到被病毒污染的物体表面,然后在没洗手的情况下,用脏手去吃东西、抠鼻子、揉眼睛,通过这些方式把病毒带入体内,才叫接触传播。

所以在返程途中一定要勤洗手!用水冲一冲可不算洗手!必须用肥皂仔细认真搓洗,再用流动的清水冲刷干净,才算!没条件?那就建议你带上一瓶免洗手消毒液,随时挤一些出来搓一搓也是可以的。

其实,除了这2种主要的传播方式,新型冠状病毒还有可能通过这2种方式进行传播:

①气溶胶传播:气溶胶是啥?比如携带病毒者咳嗽带出飞沫,干掉的飞沫掉在地上,恰好又被风刮起来,就会形成气溶胶。

而气溶胶可以长时间在空气中漂浮。但气溶胶要产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所以病毒通过气溶胶的方式悬浮在空气中的概率比较低。不用太担心!日常生活中也不容易产生气溶胶。但凡事都有万一,这也是为啥外面没人,也建议大家外出一定戴好口罩的原因。没必要拿生命去冒险。

②粪口途径传播(未经证实):根据最新研究发现,科学家从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了病毒核酸,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通过被患者粪便污染的水、食物等进行传播。难不成返程途中连厕所也不能上了?别担心,粪口途径传播的关键在手上,勤洗手、不喝生水、戴好口罩,就能在很大程度上保证自己不被感染。

划重点: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勤洗手!别用脏手揉眼睛、触摸鼻子和嘴巴。

还有些人担心,目前已经出现了一些无症状的感染者,他们自身没有发病症状,却会把病毒不知不觉中传给身边的人。万一些无症状感染者一直持续携带病毒,这个病岂不是没完没了?

新型冠状病毒主要寄生在呼吸道上皮,它不会自己跑出来传染给别人,得通过飞沫和喷嚏“带”出来。

首先,既然是无症状,就证明Ta没有咳嗽也不打喷嚏,那么排出病毒的量本身就很低了,传染给别人的概率也相应地大大降低。

说到持续排毒,也不用担心。据目前的研究表明,现有的几种冠状病毒类型都是自限性的。自限性啥意思?就是能自愈的。也就是说只要你免疫力够强,你体内的免疫细胞是有可能把这病毒KO的。

何以见得?目前新型冠状病毒并没有啥特效药,但有很多病人自愈了、恢复健康出院了。

既然是自限性疾病,免疫细胞会跟它对抗,那么两者必定不能共存,肯定会拼个“你死我活”。那么无症状携带者必定不会持续携带病毒,要么最终发病,要么KO病毒。

论口罩的防护性:医用防护口罩(即医用N95)>医用外科口罩>普通医用口罩>普通棉纱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为啥具有较强的防护性?

来,看下图,最底下那层半透明的,是吸湿的;中间白色那层,是阻隔气溶胶的,这是口罩最重要的一层;最上面蓝色的这层,是防飞沫、体液、血液等喷溅物的。

然而,道理我们都懂,但如果没有口罩,是硬伤啊!咋办?只有普通口罩可以吗?

在人群密集的封闭空间,外科口罩能够起到很好的阻隔作用。而非外科口罩的防护效果则会打折扣。那咋办?戴了跟没戴差不多吗?

不是的!只要你不是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不是去疫情发生地、不是去比如医院这种高危地,普通民众用普通医用口罩或工业N95口罩就足够了。

实在没有,普通纱布口罩也行,有防护总比没防护强。实在一个口罩都没有,就别出门,在家老实待着,该请假就请假。

温馨提示:一次性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自制口罩并不推荐,酒精、蒸煮等二次消毒方法也不靠谱,实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可考虑紫外线照射消毒。

家里哪找紫外线?消毒碗柜!把口罩放入消毒碗柜,内外两面各消毒30秒-1分钟。但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轻易尝试。另外,关于护目镜,大家也别瞎抢,别人又不朝你喷口水,普通民众没必要戴。

说了这么多,给大家总结一下吧!

①错峰出行,尽量待到疫情缓解后再返程;

②全程佩戴口罩(人群密集的空间尽量使用外科口罩);

③公共场所的物品能不接触就不接触,勤洗手!必须用洗手液或香皂;

④携带便携式消毒湿巾或酒精,随时喷一喷、擦一擦;

⑤允许的情况下,与人保持距离;

⑥回到家进门先仔细洗手,整理完行李记得再次洗手;

⑦衣物可用热水或消毒水先行浸泡,洗净后晾干,曝晒最好;

⑧外套等不便立刻清洗的衣物,别拍!别抖!(以免形成气溶胶)别挂室内!脱下后挂在阳台通风处晾晒。

最重要的,大家一定要科学防护,别造谣信谣传谣!尚无定论的消息也别信别传!北大深医君也给大家整理了最近的一些不实信息。

以下这些,通通都别信!

戴过的口罩放进烤箱,60℃烤30分钟,可反复用

吸烟、放烟花爆竹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中成药双连口服液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家养宠物会传染新型冠状病毒

挂烫机喷出的蒸汽可用于衣物消毒杀菌

多喝60度的开水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喝高度白酒、蒸桑拿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喝维生素C泡腾片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盐水漱口能防新型冠状病毒

童子尿、鱼腥草、金银花、绿茶、陈皮水、板蓝根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如果同学找你出门去玩

同事下班找你聚餐吃饭

通通都跟他们说……不去!

资料来源:“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微信公众号

内容来源:深圳卫健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