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身体折叠了28年,他终于站起来了!

2019-12-15 10:39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从湖南来深圳治病的李华

在过去的4000多个日子里

一直无法挺直腰板平视这个世界

他的眼前只有脚下的三尺地

连抬头看蓝天都成了一种奢望

“衣来难伸手,饭来难张口”

因为

他是一名身患重病的“折叠人”

膝关节剧痛求医无效

被迫开始“折叠生活”

今年46岁的李华,病发时年仅18岁。刚开始腿疼时,李华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身边的人都以为是生长痛,甚至开玩笑说他“还会长个的”。

直到膝关节开始剧烈肿痛,李华才去当地医院就医。随后,李华的病情愈发严重,不得不拄拐行走。医生确诊他患上的是强直性脊柱炎,这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


在最近七八年,李华的病情继续恶化,他的上半身完全折叠。无法行走,无法平躺,甚至连吃饭,上厕所都变得无比困难。




“折叠人”治疗难度巨大

四次手术分步拉直脊柱

半年前,通过病友群的介绍,李华来到深圳就医。医生诊断发现,李华情况非常严重,如不进行手术,心肺功能长期受损的情况将会影响寿命。

据医生介绍,李华是国内有报道的第一个“折叠人”在深圳大学总医院,医生给了他一个新的名字:3-on折叠人。


医生表示,临床上偶有见到强直性脊柱炎非常严重的“折刀人”,但像李华这样的实属罕见。“折刀人”在国内并不少见,但像李华这样的“折叠人”,很可能是第一个,一字之差,救治的难度翻倍。

对于手术团队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系统的工程,甚至毫无经验可循。“截骨-抬头-平躺-站立”,四个手术流程,需要经过四次手术才能完成。一旦手术失败,患者可能面临截瘫,甚至死亡。

医生敲碎了他的大腿、脖子、脊椎……

2019年8月15日,李华开始了第一次手术。经过了3个小时,第一次手术顺利完成,李华的脸和大腿之间被“掰开”,为之后的手术腾出了操作空间。

第二次手术,要截断颈椎,把脖子裁直。这次手术长达7个小时,各科室合力,把李华“断头”,再复位!手术完成后,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很开心:我们今天第一次看清了李华的全脸。

牵动全院人心的第三次手术在9月18日进行。这一步要将李华弯成C字型的脊柱拉直。手术进行了几乎一天,医生们找准脊椎最弯曲的两处地方,截断,重新拼接成直线。手术完成后当天晚上,李华20年来第一次能躺平睡觉了!

最后一次手术,团队再为李华换上了两侧的人工髋关节,帮助他的双腿恢复了前后摆动。

经过半年时间医生团队的不懈努力

李华挺过了4次高风险、高难度的手术

现在终于可以挺直脊梁

重新学习行走了!

半年治疗后终能直立行走

他向母亲和医生致谢

在病房里,李华吹起了口琴,他想把《世上只有妈妈好》这首歌送给照顾他28年的母亲和让他重生的医生


“世上只有妈妈好,医生也像妈妈一样,把每个病人当成自己的孩子,除了母亲的养育之恩,他(陶惠人主任)是第二个了。”

——李华

在46岁的年头迎来了新生的李华,等接下来的肢体康复锻炼结束之后,他第一件想做的事情,是到外面去打工赚钱。李华说,“如果赚得多,就帮助和我一样的人,资助他们。

从未想过,站立会有这么难……

母亲照顾李华28载的故事,让人泪目!

医生的坚持与妙手仁心,值得点赞!

记者:杨语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林玟珊]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