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来深圳举办投资推介会

2019-12-13 21:00来源:深圳新闻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13日讯 12月13日,“相约鹏城融合创新”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圳)投资推介会在深圳市南山区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商业领袖、业界精英相聚一堂,共商苏州市相城区与深圳市的产业创新、深度合作、协同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相城区委常委、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沈磊,相城区副区长朱小海等出席活动。

作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近年来,深圳不断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扶持力度,逐步实现了装备制造业向精密制造、高端智能制造方面转型升级。相城作为京津冀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三圈一带”交汇的重要节点区域,智能制造是其“3+2”主导产业的重要一环,集聚发展的势头强劲。此次推介会通过交流论坛、投资推介、项目对接等形式,为各方提供技术、产品、商业机会的交流平台,挖掘企业合作的新动力,助推政产学研各方充分交流,有效对接,分享行业成果,同享新时代发展红利。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小海。


朱小海在致辞中表示,相城正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高科技研发产业的集聚壮大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圳创新资源丰厚,创新产业发展迅速,人才高度集聚,有着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是相城学习交流、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良师益友。相城将竭诚搭建发展平台,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环境,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作为相城“五大功能片区”之一的漕湖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片区,是相城经济发展的主阵地,重点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科技、未来城市技术等产业。在城市发展上,重点片区城市设计、环漕湖景观设计、社会事业五项规划及商旅规划有序推进,“一心两城三园 +田园综合体”的城市规划雏形初显。此外,还全面对接阳澄生态新区(高铁新城)片区,重点推进苏州(相城)中日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区建设工作。

随着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快速发展,近年来,众多珠三角优秀企业来到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落户,以苏州为基地,进一步开拓长三角市场,同时跟随着相城跨越赶超的发展步伐,实现快速成长。2005年,来自广东顺德的美的集团收购江苏春花电器公司,在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美的春花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美的春花吸尘器产量突破600万台;2016年,美的整合东芝家电吸尘器业务,并购美国吸尘器 Eureka品牌,吸尘器业务逐步全球化;2017年,美的集团清洁电器事业部成立,通过汇聚全球先进技术人才,进行吸尘器业务智能化转型;2019年,清洁电器事业部获得市级智能工厂称号。从美的的发展战略来看,落户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正是公司放眼全国市场、走向世界的重要一环。

宏石激光2006年始创于广东佛山,是一家集激光智能装备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激光智能装备解决方案。2017年,宏石激光落户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平谦国际 (相城 )现代产业园,注册成立了苏州市宏石激光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宏石激光的华东总部和高功率激光设备研发中心,预计2019年全年产值将超过2亿元。

同样,卡士酸奶(苏州)有限公司是绿雪生物工程(深圳)有限公司在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成立的高端乳品加工企业,2015年注册成立,2019年销售额达7.5亿元,现在长三角地区喝到的卡士酸奶,基本都是出自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生产基地。

回顾发展历程,卡士酸奶(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维嘉表示,相城各级部门的高质量服务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投产一年有余,卡士酸奶(苏州)有限公司产品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市场不仅覆盖了江浙沪地区,现在已逐步扩展至京津鲁等地,为下一步走向全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卡士也将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扎实经营,为相城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此次推介会上,百思叠合自动化、云图视觉 AR显示技术、云瑞环保设备、冯氏轨交科技等4个项目与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中签约。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易事特董事局主席助理胡季生、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基金部总经理申少军分别作了《从六论视角谈智能制造安全》《加快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先行示范区的发展》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各自在智能制造、创新投资领域的前沿观点。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研发总部落户相城,尤其是苏州(相城)中日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区建设以来,为优质日资企业来华投资发展和技术转化提供了全新的平台。日本 Whill株式会社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专注于行动不便人士出行工具的解决方案,在相城设立了中国区的研发中心和销售总部。当天, Whill (中国)销售总监郭益辰作了主题演讲。

在推介会的圆桌论坛环节,通过投资环境、政策、产业、载体等方面的对话交流,与会嘉宾对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营商环境有了更加全面立体的了解。

(王莉莉 韦建诚 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