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29期丨区级融媒体中心挂牌,仅仅是个开始

深网观察 第29期丨区级融媒体中心挂牌,仅仅是个开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是改革开放先行区,也被誉为“中国最互联网城市”。自2014年国家提出媒体融合发展战略以来,深圳的媒体融合经历了产品融合、渠道融合之后,进入当下的平台融合、生态融合,媒体融合已经步入了“下半场”。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 王俞

昨天,深圳市举行第二批区级融媒体中心集中挂牌仪式,福田、罗湖、南山、宝安、龙岗、坪山、大鹏共7个区(新区)以及深圳第“10+1”区——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区级融媒体中心同时揭牌成立,这也意味着,继今年9月4日盐田、龙华、光明三个区级融媒体中心成立之后,全市11个区级融媒体中心已全部挂牌运作。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新时代治国理政新举措,是强化新闻舆论阵地、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大风险防范力度的有效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努力推进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走在前列,是奋力开创深圳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应有担当。

建设区级融媒体中心,是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在昨天的集中挂牌仪式上,随着现场大屏幕上“深圳地图”的徐徐展开,“10+1”区的版图依次被点亮,这也预示着深圳实现了区级融媒体中心全覆盖。深圳是改革开放先行区,也被誉为“中国最互联网城市”。自2014年国家提出媒体融合发展战略以来,深圳的媒体融合在经历了产品融合、渠道融合之后,进入当下的平台融合、生态融合,媒体融合已经步入“下半场”。

笔者在梳理深圳制定的《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中获悉,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努力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相匹配的文化强市,早在2018年,深圳就提出要“建设媒体融合重点项目,拓展新兴传播平台。”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也多次要求,各区和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把握重点,齐心协力推进区级融媒体中心的各项建设工作。此次区级融媒体中心集中挂牌,是贯彻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具体举措,也是深圳扎实推进市区级融媒体建设走在前列的集中体现。

此次全市各区融媒体全部揭牌,并非只是宣传途径的拓展。笔者注意到,此次各区融媒体中心整合了原有相关机构,实现了区域媒体平台“全覆盖”,这不仅是物理上的简单迭代重组,更是传播理念的化学变化和管理方式的推倒重塑。这不但体现了深圳与时俱进的信息公开理念和传播技术的提高,更代表着深圳的文化自信、文化创新以及对打造与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传播能力的努力,对提升深圳媒体影响力意义重大。

笔者还注意到,此次成立的8个融媒体中心,均坚持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具有技术领先、功能齐全、深度融合、区域特色鲜明等特点,在建设初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如福田融媒体中心位于区域核心地段的国际创新中心,占地2000平方米;罗湖融媒体中心以“罗湖社区家园网”为核心,整合83个社区子网站,构建覆盖“报网台微端”渠道的全媒体矩阵;宝安融媒体中心组建了300人的团队,打造了11个品牌栏目……

当然,区级融媒体中心的揭牌运作,只是个开始。在投入技术和资金的同时,各区级融媒体中心还需要更多地以受众为中心来指导内容生产,为内容注入社交动力,注重内容分发的有效性和精准性,以此来保持融媒体中心的活力和生命力,打造与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传播能力。


相关链接:

第二批区级融媒体中心集中揭牌 目前深圳11个区级融媒体中心全部成立 

深圳首批3个区级融媒体中心揭牌

坚持守正创新 推进深度融合 2019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8期丨为什么网络购票如此方便 使用时却困难重重?

深网观察 第27期丨刷屏的“梅姨”画像说明公众对“打拐”的高度关注

深网观察 第26期丨深圳发展研究型大学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