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融入深圳半小时生活圈
2021-11-19 10:4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河源融入深圳半小时生活圈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下午5时,刚参加完“启动活动”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记者代表在河源市万绿湖中央品尝刚从湖里打上的湖水。

河源是深圳都市圈的一部分,河源中心区更是深圳都市圈的副中心。赣深高铁通车后,河源中心区到深圳中心区只需要38分钟,河源将真正融入深圳半小时生活圈。

连日来,“五城耀粤赣融抱大湾区”大型联合采访团走进“多彩河源”,先后实地“打卡”河源国家高新区、广东霸王花集团、万绿湖、阳明博物馆、龙川佗城……一路走来,记者看到了河源近年来的高质量发展,看到深圳与河源这些年产业共建的成效。

在碧波万顷的万绿湖上,记者在领略着湖水的曼妙与纯净,再一次感慨河源人为保护珠三角饮用水安全上所作出的无私奉献;和平县阳明博物馆、龙川县千年佗城、河源恐龙文博园,则让记者品味到河源悠久的历史文化。

“多彩河源”既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悠久的人文历史、开放包容的客家精神、量多质优的生态资源,更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一流的营商环境和美好的发展前景。这些都是深圳都市圈的加分项。

1

深圳人你的康养基地在这里

赣深高铁开通后,坐高铁回深圳只要半个多小时,一想到这一点,费老师就有点小激动。费老师原是深圳职业训练学院的院长助理,退休后这几年,她一直住在河源巴伐利亚庄园,偶尔回深圳与朋友小聚。赣深高铁开通后,费老师就不用开车来回了,时间省了,精力也省了,她在巴伐利亚庄园的康养生活更加完美。

费老师退休后的康养生活,并不仅仅指在这里可以刷深圳的医保卡,可以确保身体上的健康、心理上的自主,更紧要的是,巴伐利亚庄园是一个拥有医疗、休育、教育等全业态的综合性文旅康养庄园,能给费老师提供展示其才艺与专业的重要平台,她一直在忙着为庄园里的员工、业主做课程培训,再一次实现其人生的价值。

据介绍,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AAAA级景区河源·巴伐利亚庄园,是广东省发改委、深圳市人民政府推荐的“双转移”重点示范项目,2014年以来,先后被深圳市民政局授予“深圳市经济特区异地(河源)养老创新示范基地”、被深圳市总工会授予“深圳市劳模疗休基地”,被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2020年版)》。迄今已接待深圳市各级工会劳模、功模、退休干部、各行业带薪休假等疗休养团体共计约2.5万人次。累计接待游客650万,其中约一半来自深莞。

走进河源巴伐利亚庄园,但见森林成片、湖泊成群、河流成网,黑森林温泉旅游小镇、海德堡教育研学小镇、莱茵谷体育康养小镇内,童话般的彩色建筑随处可见,宛如世外桃源。占地约10.4平方公里的庄园分成两个部分,约8.2平方公里的旅游度假区、约2.2平方公里的旅居生活区。该项目由源自深圳东部华侨城的策划团队执笔,富德生命人寿保险公司等股东单位投资,计划投资总额约350亿元,现已完成投资约85亿元。

巴伐利亚庄园总裁何艇,也是广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他告诉记者,顺应后疫情时代“文旅+康养”融合发展趋势,庄园拟以河源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为依托,创新康养生态,打造“医养结合·智慧康养”的新示范。

何艇称,作为面向大湾区的康养基地,巴伐利亚庄园具有明显的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河源中心城区被列为深圳都市圈,而且是深圳都市圈的副中心,将来,在政策、产业、资源、市场等方面将与深圳统一联动。赣深高铁通车后,深圳到河源只需38分钟。此外,还有深河高铁、广河高铁、河汕高铁、双龙高铁等在规划中,将来河源到广州也只需要40分钟。

二是环境优势。河源是广东省唯一不下酸雨的地级市,万绿湖水常年保持地表一类水标准,巴伐利亚庄园的负氧离子常年保持在每立方厘米1.2万个以上。PM2.5常年在20以下。这些都是康养的非常宝贵的条件。

三是流量优势。庄园每年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服务客户超过500万人次。

四是IP优势,庄园于2019年5月晋升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去年又被国家工信部、民政部、卫健委等三部委推荐为智慧康养服务项目。

五是闭环优势。庄园依托巨大的规模优势和丰富的配套设施,将形成独特的大康养生态闭环。庄园融合了主题乐园、九大品牌酒店、三大文旅体验、十大运动设施等项目,还建设有华大检测中心、智慧健康体能中心、国际康复医学中心等,其间,康复医学中心预计2022年7月试业。

这些确保了庄园不仅是一个康养的好地方,更可为老年人的自我实现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2

产业飞速发展深河共建

卓翼科技(河源)项目11月18日正式投产,这个投资总额50亿元的项目,是河源市近年来投资金额最大的电子信息项目,标志着河源电子信息产业的龙头企业再次发生变更。该项目由深圳市卓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专业从事研发、制造和销售通讯、计算机、消费类电子等3C产品的研发、制售。预计该项目全面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年纳税3亿元,可带动就业2万多人,有望成为河源电子信息产业产值最大、社会效益最好的企业,必将为河源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注入硬核动力。

投产前一天,联合采访团来到河源高新区,远远就看到卓翼科技的员工们正在忙着为第二天的投产做准备。而河源高新区管委会一楼展厅里频密的深圳元素,也引起了记者们的关注:河源高新区同时挂牌深圳(河源)产业转移工业园,累计落户企业350多家,其间七成以上来自深圳。

河源市高新区管委会投资促进局、招商局招商办负责人何宇宁告诉记者,这里是河源工业经济“火车头”,也是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深河产业共建的“主战场”。

据介绍,作为粤东西北地区首个国家高新区,河源高新区近年来落户了中兴通讯、阿里巴巴、农夫山泉、卓翼科技、麦格米特等一大批重点企业,形成电子信息、精密机械制造等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其中,电子信息产业为支柱产业,是广东省第四大手机生产基地,去年手机整机产量7500多万台。

多年来,河源高新区以占全市0.1%的土地,产出了全市1/3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555.23亿元、工业增加值517.82亿元、税收69.76亿元。2020年,河源市高新区在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113位,较上年提升4位,较2016年首次参评提升28位,近五年总排名进位全省第一。

另据统计,截至目前,包括河源高新区在内,深圳对口帮扶河源的8个产业转移园区已累计落户企业近1700家,规模以上企业总数达415家,已落地建设的投资超亿元工业项目达205个。其中今年前三季度落地超亿元项目28个,奏出对口帮扶事业交响曲的最新强音。

3

多彩旅游资源湾区共享

“天上瑶池水,人间万绿湖!”17日晚,华南的冬季已有些许凉意,但仍挡不住采访团游览万绿湖、品尝万绿湖水的热情。游船航行到水域宽广处,工作人员拿出特制的取水器,记者们争相品尝取自20米深处的万绿湖水,“有一点甜甜的味道。”香港商报记者余丽龄说。据介绍,万绿湖水质常年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Ⅰ类标准,是难得的符合饮用净水水质标准、达到直饮要求的清洁水源,这不仅是粤港4000多万人的重要饮用水源地,更是370万河源人对“绿水青山”悉心守护的成果。

传承红色基因,加快绿色发展,是对革命先烈们最好的告慰,也是福泽后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当天,采访团同时来到东源县义合镇,到阮啸仙故里参观、凭吊。

18日,记者跟随采访团一行继续穿行在河源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到和平县接受“阳明文化”的熏陶、被林寨古村那中国最大的四角楼建筑群所震憾、在千年佗城“寻根”……

河源市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梁伟光称,河源是一个古老而年轻的城市,是红色的,也是绿色的,更是多彩多姿的,河源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恐龙化石资源、温泉资源、客家文化及红色资源。

河源是岭南文化发祥地之一,自秦置龙川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南越王赵佗曾担任龙川县首任县令,是岭南开发最早的地区。河源是恐龙蛋化石藏量全球第一、恐龙蛋化石馆藏量最多的地方。2005年,河源市博物馆获颁第3届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河源也被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层与古生物中心授予中华恐龙之乡。

河源旅游开发则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第一个10年,河源开发了万绿湖、桂山等众多以山水观光为主的生态景区,2003年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第二个10年,河源开发了一大批温泉度假旅游区和主题公园;近三年来,河源则紧紧围绕“全域旅游河源样本”目标,成功打造了“客家古邑、万绿河源、温泉之都、恐龙故乡、红色经典”五大特色旅游品牌,源城区、东源县、和平县、龙川县获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其中,万绿湖是今年广东省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惟一一个候选景区,将于年底接受文化和旅游部的验收。

目前,河源拥有对外开放的景区50个,其中4A级旅游景区9个,1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家省级旅游度假区,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级风情旅游小镇,11个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河源拥有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00多项,国家、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近百个。全市有23个省级古村落。

梁伟光称,希望河源的山水、温泉、民宿、古村落和客家民俗文化,搭乘飞速的高铁,走向大湾区,成为大湾区人民的共同财富。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