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青之道——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故事》:深刻揭示百年大党依然风华正茂的成功奥秘
2021-05-06 14: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常青之道——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故事》:深刻揭示百年大党依然风华正茂的成功奥秘

人工智能朗读:

在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前夕,中共党史出版社隆重推出了何毅亭同志总策划、甄占民同志主编的《常青之道——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故事》一书。该书主题鲜明、构思新颖、文风朴实、史料详实、写作精良,是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的重磅力作。全书以100个党史故事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和精神特质,对于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坚守初心使命,锤炼党性修养、提升政治能力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对于广大普通读者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史,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自信和自觉具有很强的引导意义。

汇集众智,精心雕琢,成就精品力作。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是党的最高学府,是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中国特色新型高端智库,其中马字号、党字号学科是特色和优势学科。本书在写作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全力打造精品力作。总策划何毅亭同志是党的理论大家,政治站位较高,视野格局宽广;主编甄占民同志长期从事党的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工作,理论造诣深厚、研究经验丰富。写作组成员主要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专业背景涵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共党史、党的建设、国际政治、政治学、思想政治教育等诸多学科,其中包括3位教授,9位副高以上职称研究人员,学术功底扎实、研究班底强大。在写作过程中,甄占民同志全程指导、精心审改、严格把关,写作组成员严谨务实、认真负责、精益求精。全书在参阅大量文献资料,吸取学界同仁有益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力求讲故事生动活泼,讲道理深入浅出,既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权威性,又具有鲜活的故事性、趣味性。可以说,专家学者读来不觉为浅,工人农民读来不觉为深,党员干部读来备受启发,普通群众读来深受教育,不失为一本精品之作。

精选故事、系统呈现,揭示宝贵经验。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宝贵经验。在苦难辉煌的百年奋斗征程中,自我革命已经成为渗透在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中的红色基因,已经熔铸为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标识。党的自我革命是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系统工程,涉及党的发展全过程、党的建设各方面。该书在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精髓要义和基本特质、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目标、动力、实践要求的基础上,选取其中最能展现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七个方面,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自满、守正出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立党为公、严以修身,制度治党、常抓不懈,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构成基本研究框架,进行谋篇布局。围绕每一篇的主题,又分别选取15个左右的案例故事进行深入研究,可谓独具匠心、别出新意。在故事的选取上,作者既注重故事的代表性和典型性,又兼顾百年党史的历史贯通性,覆盖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比如,该书第一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述的17个故事,就以1925年毛泽东同志在《〈政治周报〉发刊理由》中提出“为什么要革命”的故事开始,以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回答意大利众议院众议长菲科提问时谈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故事收尾,充分展现了百年大党历久弥新的不变初心。第六篇“制度治党、常抓不懈”讲述的14个故事,就是从中共五大确立的“民主集中制”讲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确立的“两个维护”重要制度,鲜明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依规治党的政治自觉。

史论结合、深入浅出,讲透深刻道理。这本书的主体内容是100个故事,但绝非为了讲故事而讲故事,而是要以案传道,用讲故事的方式呈现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揭示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保鲜秘方和不竭动力,启示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其中的重要要求就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书把党的自我革命历史考察和党的自我革命理论阐释紧密结合,采取史论结合、夹叙夹议的方式,既注重以历史事实和历史经验支撑理论思考,又注重以理论思维和理论框架引导历史考察,在极具可读性的前提下又保证了研究深度和理论说服力。每个主题的开篇都设置了题眼,每个故事的后面都安排了点评,有助于读者更加轻松地把握故事背后蕴含的道理、传递的思想、阐明的理论,做到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把透彻的理论讲透彻,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

回望百年奋斗来时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展望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要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依然需要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相信每一位读者都能从本书的阅读中,感悟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精神特质,汲取自强不息的奋斗动力。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