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通办更加便捷 法律援助就在每个深圳人身边
2022-10-10 16: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市域通办更加便捷 法律援助就在每个深圳人身边

“从应援尽援”到“应援优援” 深圳打造双优法援律师队伍

徐鹏介绍说,多年以来,深圳的法律援助工作一直按照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原则开展工作。“应援尽援”说的是法律援助的覆盖面。早几年是法律援助的起步和发展阶段,深圳的重点在提高覆盖面,力求做到“应援尽援”。近年来,法援工作的重心和重点放在实现“应援优援”上。

依靠深圳市丰富的律师资源,市、区两级法律援助机构都建立了法律援助承办律师库。法律援助需要掌握的法律法规涉及方方面面,对相关知识和技能储备的“广度”和“深度”都要求不低。深圳市法律援助处对志愿报名律师进行严格的考核筛选,着力打造专业和服务“双优”的援助律师队伍。


深圳市、区法援机构一览表。(表格来自深圳市司法局)

据介绍,在律师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和案件结案后,深圳有一套质量把控的机制。比如法律援助机构质量控制人员旁听庭审;邀请第三方和专家对案件进行评估;对当事人满意度进行回访调查;对受援人的投诉进行调查处理;通过这一系列的综合评定,对案件办理有问题、服务态度不好的承办律师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对案件办理优良、服务评价高的律师也会给予表彰。有了这些措施,深圳的法律援助质量得到了保障。

[编辑:周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