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十大行动实施方案》
2020-09-09 10:23
来源: 晶报

深圳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十大行动实施方案》

人工智能朗读:

晶报2020年9月9日讯(记者韩广蕾 通讯员陈璞)“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9月8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深圳市场监管局”)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十大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邀请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深圳市烹饪协会等发出倡议,树立文明节俭时尚新风。 

据了解,此次深圳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实施方案》中明确将制定并发布“餐饮服务单位制止餐饮浪费、厉行节约”倡议书,倡导、发动餐饮服务单位提供“小份菜、半碗饭”,引导消费者“N-1”点餐等节约行为,树立文明节俭时尚新风。

深圳市场监管局将进行“全链条”引领,从农田到餐桌从农田到餐饮,全链条推进供应小份菜。在原材料环节,提倡供深净菜按照就餐人数进行分装,提供小份净菜;在餐饮环节,鼓励餐饮服务单位提供“小份菜、半份菜”点餐、引导理性消费。

在监管方面,深圳市场监管依托“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探索实现餐厨垃圾过量自动抓拍,从终端监控倒逼餐饮单位履行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同时,深圳市场监管联合美团和饿了么两大网络订餐平台,开展线上、线下餐饮文明消费公益宣传,推广节约不浪费、适量而为的健康饮食观念,引导消费者文明消费、健康生活。

深圳市烹饪协会副会长刘永忠介绍,深圳市烹饪行业协会联合旗下会员单位,每家店铺桌上都标贴有“拒绝舌尖上浪费”的相关宣传,也会引导店铺店员在点菜前做好引导,制止餐饮浪费现象。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