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时事社会 >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丨疫情防控不减压 复工复产正加速——武汉“解封”满月观察

2020-05-10 09:52来源:新华网

  人们在武汉东湖绿道游玩(5月5日摄)。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防控不放松 抗疫都有责

  4月26日下午,武汉市肺科医院77岁的新冠肺炎患者丁某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临床症状解除,达到出院标准。至此,武汉市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

  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4月8日给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回信中说:“现在,武汉已经解除了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但防控任务不可松懈。社区仍然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关键是要抓好新形势下防控常态化工作。”

  武汉“解封”、湖北应急响应降级,但阻击疫情的防线在武汉社区不断延伸、筑牢。

  “再熟也要看证,没证不能外出。”在武昌区国际城社区,物业保安陈师傅严格把守小区出入口,桌子、测温仪、二维码牌子、登记册是必备“四大件”,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的要求严格执行。

  在武汉开发区全力南社区,居民变身“健康监督员”,为封闭管控找漏洞、出主意。“昨天晚上刮大风,在阳台看到三号门岗围挡快吹倒了,要安排人员维修。”“今天早上,小区门口的快餐店有名员工没戴手套。请督促改进!”

  黄鹤楼脚下,武昌区中华路街道西城壕社区“85后”社区书记翁文静动员居民“坚持再坚持”“无事不外出”,守住“无疫情社区”这来之不易的成果。

  封控措施不变,变的是管理方式。面对复工复产的发展需求,武汉对社区没有简单“一封了之”,而是向精细管理方向延伸。

  汉阳区澜菲溪岸社区居民多为东风汽车公司及其配套企业员工。早高峰,居民私家车同时涌出,社区放行1037辆车一度用了一个半小时。为此,社区人员人工上前扫码,压缩滞留时间,破解小区内的拥堵问题。

  从临时走向常态,从应急变为日常,武汉居民主动积极适应新变化。小区快递柜前,居民们用自动消毒机进行消毒;店面门口,居民有序保持距离等待测量体温,扫码后再进入……

  凤凰涅槃,武汉逐步走出阴霾,美好家园正在回归。(执笔记者:廖君、冯国栋、王自宸、徐海波;参与记者:喻珮、乐文婉)


  

    

[责任编辑:李晓蕾]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