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时事社会 > 

“山顶洞人”奔小康——西藏札达县札布让村的甲子巨变

2019-12-26 08:05来源:新华网

在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托林镇札布让村,76岁的达瓦次仁在整理家庭旅馆的床垫(7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摄

“千年历史”绘写“旅游文章”

古格王朝是公元10世纪至17世纪活跃在西藏西部的王朝,创造了灿烂的古格文明。数不胜数的壁画既是古老文明的印迹,也是这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瑰宝。国家先后三次对古格王朝遗址实施修缮保护工程,最大的一次于2011年启动,2014年结束,总投资5744万元。

据札达县旅游文化局局长罗丹介绍,札达县近年来大力实施“旅游兴县、开放富民”的发展战略。在援藏干部的指导下,当地编排了古格文化历史情景剧《梦回古格》。

巧借千年古格历史,大做文化旅游文章,札布让村村民在小康大道上越走越远。

34岁的次仁旺堆去年放弃工地上开货车的工作,承包了札布让绿色天时宾馆,每年向村集体缴纳租金12万元,租期5年。

“刚开始家里人都不同意,怕我赔钱。”次仁旺堆说,他看准札达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势头,决定揽下这个项目,去年半年就净赚7万多元。

今年,古格王朝遗址景区推出观光马车服务,聘请5名当地群众担任车把式,他们旅游旺季人均能增收1万多元。

札达县委书记马庆林说:“古格的洞窟从过去的农奴居所变成今天的致富宝藏,以事实说明民主改革为西藏走向繁荣进步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李晓蕾]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