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时事社会 > 

“山顶洞人”奔小康——西藏札达县札布让村的甲子巨变

2019-12-26 08:05来源:新华网

76岁的达瓦次仁在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托林镇札布让村的家门口(7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摄

古老遗址变身“金山银山”

王宫、寺庙、碉楼、佛塔、洞窟组成的巨大城堡遗址,依山叠建,蔚为壮观。昔日农奴居住的洞窟,作为遗址的一部分,向海内外游客讲述着历史上曾盛极一时的古格王朝。1961年,古格王朝遗址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风蚀雨侵带走了城堡昔日辉煌,除了残存的几间宫殿,大都成了断壁残垣。但神秘的古格文化吸引着无数的文化研究者和旅游爱好者前来。昔日“山顶洞人”们纷纷开起了家庭旅馆。

金珠德吉就是靠古老遗址走上致富之路的先行者。

藏式小院干净整洁,各种小花争奇斗艳,柜子上摆放着她和海内外游客的合影。“我家有36个床位,每个床位每天80元。”金珠德吉说。现在到札达的游客很多,今年她靠家庭旅馆收入超过6万元。

藏语中“金珠”的意思是“解放”。金珠德吉说,她出生的札达县萨让乡,一个山高谷深的偏远地方,直到1970年才解放。当年出生的她就被家人起名为“金珠”。

她说:“以前村民就住在古格遗址的洞窟里,不通水不通电,日子过得相当苦。现在党的政策好,政府帮助我们发展旅游,日子越过越好。”

现在,札布让村38户家庭中有32户开了家庭旅馆,拥有床位近700张。2018年札布让村接待游客6.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0多万元。

沧桑的城堡已成为札布让村民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李晓蕾]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