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环宇博闻 > 

你的圣诞礼物收不到了 全球变暖致驯鹿数量锐减一半

2018-12-14 09:4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018年12月12日电 据外媒报道,圣诞将至,传说中的圣诞老人又要坐着雪橇发礼物了。不过近日有研究发现,帮圣诞老人拉雪橇的驯鹿情况危殆。

报道称,一份有关北极地区气候变化影响的报告显示,最近20年,北极地区野生驯鹿数量从将近500万只跌至大约210万只。

据悉,这份报告是在美国地球物理联盟(American Geophysical Research Union)会议上发布的。报告揭露了气候和植被变化为何导致北极苔原地区不再那么适合驯鹿生存的原因。

根据科学家的数据监测,这些鹿群的情况很不好。《北极报告》称,一些鹿群的规模缩小了90%以上,“跌幅如此剧烈,复苏遥遥无期”。

为什么对驯鹿来说北极环境变差了?

据报道,多个原因导致了这一问题。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环境科学家爱泼斯坦(Howard Epstein)表示,北极地区变暖没有减弱的迹象。

“由于气候变暖,我们看到一些地区干旱现象增加,而变暖本身导致植被发生变化”,他表示,“驯鹿喜欢吃的地衣生长在地面上,气候变暖意味着其他更高的植被要生长,地衣就会被淘汰。”

另一个严重的问题是昆虫数量不断增多。“更暖和的气候意味着北极地区会有更多昆虫,”他说,“这对人类来说很好,但对驯鹿来说很糟糕。”

“如果天气暖和少风,昆虫会感觉闷热,驯鹿要么把昆虫赶走,要么找到一个可以躲避昆虫的地方,会花很多精力。”

此外,降雨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北极地区降雨增加,而且常常落在雪地上,在冻原上形成坚固的冰层,动物们无法接触到食物。

在全球范围内,要控制这样的情况应减少碳排放,控制气温上升。但是科学家们称,我们已经对“世界冰箱”打开了门。

有越来有多的证据表明,北极地区变暖仍将持续下去。科学家们希望通过对该地区的相关研究,来了解气候变暖的影响,并从中探索出如何适应变化后气候的办法。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北极研究项目经理奥斯本(Emily Osborne)说,目前该地区属于“未知领域”。

“在发布报告的这些年,我们看见了变暖的持续性仍在增加,”她说,“这也导致了世界其它地区的极端天气现象。”

据悉,该报告由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编撰,该组织已经连续编撰了13年。

[责任编辑:陈苏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