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西埔新居:城市更新下的深圳历史文脉如何重生

2017-08-21 16:38来源:深圳新闻网

李氏宗族迁徙落脚于此 “东方城堡”99间房屋对称分布

西埔新居始建于1928年,占地面积6735平方米,是区级保护文物。西埔新居的起源要从一个家族的迁徙与兴盛说起。据记载,西埔新村李氏宗族的祖辈200年前从广东五华一带迁徙到龙岗老西村,180年前又从老西村迁至西埔新村,勤劳的客家人从此在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

迁至西埔新村之初,李氏宗亲便在西埔新村建起了李氏宗祠,并以其为中心,规划好围屋格局,族人们陆陆续续建立起99间房屋,于1928年正式修建外墙,形成方形围屋。西埔新居由此正式诞生。

2017年8月的一天,深圳新闻网记者探访西埔新居,在龙岗“三馆一城(公共艺术馆、科技馆、青少年宫、图书馆)”的工地包围中,我们从万科天誉学校的侧门,走过一段小路,终于看到一半月形的池塘,找到了西埔新居。一位老奶奶正在西埔新居前的空地散步,她指给我们进入新居的入口,正门两侧的对联“尧天舜日,甘雨和风”颇具古风,又有天下情怀。

此处,也曾人声鼎沸、川流不息。如今,这座80多岁的老围屋留下了李氏客家人的家园记忆:老围屋前的大榕树曾是夏夜纳凉的村民的最爱;推开围屋趟拢木门的吱呀声时时在耳边响起;半月池塘边的空地曾是更早的族人用来晒谷的禾坪……

客家围屋被称为“东方城堡”,西埔新居的建造者们同样也严格遵循古法“造城”,近3米高的白褐色外墙将99间房屋围成一个方形堡垒,如同一座城堡。围屋核心的李氏宗祠历经岁月洗礼,屋顶飞檐饰以仙鹤、麒麟、鹿等吉祥物,外壁上绘着山水画,宗祠内雕梁画栋。以李氏祠堂为中轴线,左右对称的99间居民房屋成行成列。围屋内巷道纵横交错,居民家内收拾得干干净净,很是整洁,门口还种有花草,生活的乐趣扑面而来。

西埔新居外层墙体的窗户狭小,墙面上还留有些许对外瞭望和进行射击的孔眼。年过五旬的李利松在西埔新居出生并长大。他说,解放前盗贼横行,外加当地人排挤,所以时常发生争斗事件。因而,老围屋的外墙上有许多争斗时留下的坑坑洼洼。

2011年,李氏宗亲筹款200余万元对西埔新居进行修缮,铭刻着客家人沧桑岁月的坑洼和斑驳大都被填平。如今,围屋里的客家人已不需要高墙的保护,大部分都已迁出世代居住的封闭围屋。西埔新居光滑的外墙也遮掩住了老围屋栉风沐雨的80多年时光。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