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西埔新居:城市更新下的深圳历史文脉如何重生

2017-08-21 16:38来源:深圳新闻网

修缮后仍由原村民居住 西埔新居成古建筑活化典范

2015年年底,西埔新居因深港双城双年展进入深圳人的视野。

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是目前全球唯一一个以城市城市化为固定主题的双年展,已成功在深圳、香港两地举办五届。双年展以“城市原点”为主题,以“重塑我们的城市和家园,打造美好未来世界”为主旨,倡导对建筑、城市的现状再利用、再思考和再想象,通过设计重塑人们的日常生活。双年展开办至今,2015年首次在龙岗区设立分展场,西埔新居就是分展场所在地。

作为龙岗客家文化的载体,分展场以“共享之屋”为主要概念,展现当代建筑艺术和设计作品,并通过微电影追溯历史,呈现“西埔新居”居民的生活环境,记录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进一步展现深圳的历史文脉和地域特色,展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独特魅力。

老围屋的旁边,高楼大厦林立。其中就有龙岗的新地标万科广场,两种截然不同的建筑风格,因缘际会般“聚”在了一起。

2013年开业的万科广场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一跃成为龙岗中心城的“新中心”,随着高端写字楼、新建住宅区的陆续面世,带动整个区域的商业发展,成为炙手可热的财富核心地带。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