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西埔新居:城市更新下的深圳历史文脉如何重生

2017-08-21 16:38来源:深圳新闻网

我们到访西埔新居的时候,周边的工地正如火如荼开工,运送建筑材料的货车从西埔新居一侧的通道进进出出,站在围屋前的半月形池塘,就可看到高大的吊车和迅速长高的现代楼宇,村里安静,村外喧嚣,两个世界。

也是在2015年,深圳对龙岗中心城区老西村的城市更新中,关于西埔新居的定位也给出了新的方向。在深圳城市更新的过程中,西埔新居由最初的拆迁补偿方案,变更为对老屋建筑保护、修缮、后续的维护管理以及周边环境协调治理,体现了深圳对历史文物资源的珍惜和灵活变通。西埔新居的房屋和用地权属在更新实施后维持现状不变。

经修缮后,西埔新居仍由原村民居住使用。

记者了解到,通过龙岗区“三馆一城”和西埔新居的城市更新项目,完善了客家围屋的功能布局,更填补了龙岗中心城作为“城市多功能客厅”的空白,使原址成为集居住、办公、购物、休闲娱乐等一身的城市综合体,让龙岗的品质和档次得到了提升,是龙岗中心城高端化、规模化商贸服务业的代表。

一边是历经沧桑的客家围屋,一边是极具现代时尚感的都市繁华,两者遥相呼应,别有趣味和意境。“西埔新居”紧邻龙岗的“三馆一城”,新旧建筑的强烈对比,有助于现代深圳人探寻历史建筑在新时代建筑中的延续与共存。有建筑师认为,西埔新居将历史风貌与现代商业的有机融合,将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研究提供更多的启发和思路。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