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图片深圳

13号线:全线所有工区完成盾构始发

2021-09-23 08:51 来源:深圳市轨道交通

人工智能朗读:

喷涌漏渣阻前路

留白区间地质条件多变,存在多处断裂破碎带和风化槽,同时靠近西丽一级水源保护区,地下裂隙水较丰富  

盾构机在通过中微风化岩层的过渡段和断裂破碎带,水压较高,喷涌漏渣情况十分严重,每环掘进完成大概需要3个小时进行清渣文明施工作业,管片成型姿态也受到严重影响,对整体盾构施工有较大制约。

刀具更换量惊人

留白区间全断面高强度硬岩掘进(最高强度177MPa)速度为5-6mm/min,软硬不均地层盾构掘进1-3mm/min,刀箱在长期磨损变形,螺旋输送机长期磨损失去出渣能力。

常压开仓人员在50℃+的有限空间“汗蒸”,用岩石粉末、油脂做成的“沐浴露”,在夹杂着水汽、粉尘和异味的环境中艰难作业,留白区间累计开仓280多次,总计更换2617把刀。

▲舱内检查&舱内换刀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