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图片深圳

13号线:全线所有工区完成盾构始发

2021-09-23 08:51 来源:深圳市轨道交通

人工智能朗读:

地铁13号线

——又称为“深圳西部快线”

(设计时速100km/h)

由于纵跨光明、宝安、南山三区

一直以来

它承载了太多沿线居民的期待

毕竟全线开通后

光明科学城深圳湾口岸

45分钟直达!

近日

该线路松西区间实现始发

标志着全线隧道施工重大进展  

01

松西区间

全线最后一个工区完成盾构始发

9月17日,伴随着“超越3号”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地铁13号线松西区间(即“松坪站~西丽火车站”)正式始发,标志着13号线所有工区均已实施盾构始发,盾构施工取得重大进展  

松西区间位于南山区松坪站至西丽火车站之间,盾构左线长约540.8m,右线长约541.3m,采用单线单洞结构。盾构机从松坪站北端头始发,区间下穿科苑北路,向北敷设,最终到达松西区间盾构接收井  

此次松西区间的盾构始发,为区间全线洞通提供了决定性的基础条件,也为西丽枢纽的开工建设,提供了先决条件。

此前

13号线距离最长、地层最杂、施工最难区间

盾构施工取得新突破

02

留白区间

4台盾构机掘进突破“1000环”

9月16日,地铁13号线留白区间(即“留仙洞站~白芒站”)右线2台盾构机掘进双双突破1000环大关。其中,左线2台盾构机已于8月底,双双突破1000环大关。

▲盾构隧道

留白区间全长约4.6km,投用4台双模盾构机(EPB/TBM),从两端留仙洞站和白芒站始发,中间风井接收。作为13号线距离最长,地质最复杂的区间,留白区间盾构施工可谓道阻且长,是全线盾构施工最难啃的“硬骨头”  

恶劣地质难掘进

留白区间经过36处软硬不均底层(地层占比高达30%)、球状风化体、地下空洞、长距离高强度花岗岩(岩石最高强度177MPa)、5处断层破碎带、内粒径超1m的孤石群等一系列复杂地层,同时下穿多处建构筑物,环境恶劣、风险高、难度大。


▲掌子面孤石&地层空洞

喷涌漏渣阻前路

留白区间地质条件多变,存在多处断裂破碎带和风化槽,同时靠近西丽一级水源保护区,地下裂隙水较丰富  

盾构机在通过中微风化岩层的过渡段和断裂破碎带,水压较高,喷涌漏渣情况十分严重,每环掘进完成大概需要3个小时进行清渣文明施工作业,管片成型姿态也受到严重影响,对整体盾构施工有较大制约。

刀具更换量惊人

留白区间全断面高强度硬岩掘进(最高强度177MPa)速度为5-6mm/min,软硬不均地层盾构掘进1-3mm/min,刀箱在长期磨损变形,螺旋输送机长期磨损失去出渣能力。

常压开仓人员在50℃+的有限空间“汗蒸”,用岩石粉末、油脂做成的“沐浴露”,在夹杂着水汽、粉尘和异味的环境中艰难作业,留白区间累计开仓280多次,总计更换2617把刀。

▲舱内检查&舱内换刀

03

13号线一期

一条未来跨越南山、宝安、光明的市域快线

地铁13号线一期南起自南山区深圳湾口岸,止于宝安区上屋北站,线路全长约22.4km。

线路共设车站16座,其中换乘车站11座。全部为地下线,线路两端均预留延伸条件。沿线设内湖全地下停车场,出入线与登良东站接轨  

▲13号线一期示意图(站名以实际建成为准)

最新进展

截至目前,全线车站围护结构累计完成100%,土石方完成93%,主体结构完成83%,盾构掘进累计完成73.5%。

其中,10座车站(白芒站、深大东站、深大站、登良东站、后海站、科苑站、留仙洞站、罗租站、应人石站、宝石路站)已封顶,14条隧道单线贯通。

13号线是深圳西部南北走向重要通道

未来将串联起南山、宝安、光明三个行政区

建成通车后

不仅有效改善深圳湾口岸、科技园片区的交通现状

更好地支撑深圳西部发展轴带建设

同时

还能加快深圳与周边城市轨道互联互通噢~

素材来源:深圳市轨道办&中建南方公司周小栋

本文由深圳市轨道交通编辑整理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