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专利授权由20个月缩至3个月内 深圳专利授权提速驶入“快车道”
2022-11-04 14: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发明专利授权由20个月缩至3个月内 深圳专利授权提速驶入“快车道”

深圳开通加快专利授权通道  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

据了解,为了高效服务创新主体,深圳开通了多种加快专利授权的途径,压缩专利授权时间成本。目前深圳专利快速授权包含两大业务:专利快速预审和专利优先审查。

邓科峰指出,专利快速预审主要针对还没有正式提交至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申请。目前深圳知保中心主要围绕新能源和互联网两大产业,为深圳创新主体提供专利预审服务,大大缩短专利的授权周期。数据显示,深圳知保中心通过专利快速预审,将发明专利平均的授权周期从原来的20个月压缩至3个月以内,而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平均的授权周期分别在1个月和半个月。目前,深圳知保中心已累计完成预审案件超18000件,位居全国前列。

邓科峰表示,专利优先审查则主要针对已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并进入实质审查阶段的专利申请。目前,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发明专利通过优先审查推荐后,如果满足授权条件,可在1年内获得授权。“两种专利快速授权通道针对不同阶段的专利申请,都可以大大缩短专利的授权周期。”

据了解,今年深圳知保中心还发布了《知识产权惠企助产的若干措施》,对防疫类专利申请再提速。在专利快速预审方面,深圳知保中心将预审主体备案时间从1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将评价报告预审时限从7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在推荐专利优先审查方面,深圳知保中心已推荐26件专利通过优先审查绿色通道,精准助力产学研机构高效转化疫情防治创新成果。

街坊视频

统筹:林玟珊

记者:唐丽玲 张蓝云 童小晋 阎思远 石静文 马恒(实习生)


[编辑:刘梦婷 吴超 周斐斐] [责任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