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平凡 | 在无声的世界里 清华毕业的他用智能口罩为医护人员解忧
2022-08-30 09: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不平凡的平凡 | 在无声的世界里 清华毕业的他用智能口罩为医护人员解忧

在无声中证明自己 听不见的孩子也能成才

10岁那年,金志虎患了支原体肺炎。在当时,这种病被完全治愈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病房里的好多人都因此得了后遗症,他的同病房室友——那位与他年龄相仿的小男孩甚至因病去世。他始终记得,那一天小男孩的父母在他面前张着嘴,他能看到他们很痛苦的样子,但却听不见任何声音。

重新回到学校后,金志虎就需要面对一个现实问题——“老师问我从哪里来,我都听不懂。”受到后遗症的影响,当时的他不仅听力不好,身体素质也极差,跑20米对他来说就是运动的极限。等上了初中,语言学习也面临问题,“我当时的英语发音很古怪,我念课文的时候大家都会笑,虽然我听不见,但是一回头就会感受到他们的目光。”

幸运的是,金志虎收到了来自老师的鼓励与关爱。提起想感谢的老师,他如数家珍。“我当时念不好课文,心里很沮丧,但薛丽老师和我说,别人笑话你,你也要念,等到别人不笑话的时候,就说明你念好了。”一路走来,在老师与同学们善意的鼓励中,在父母的严格要求下,金志虎又重拾信心,连续两年获得高中物理竞赛奖,逐渐找回了儿时当科学家的梦想。

1998年,金志虎顺利考入大学。“我一直想努力证明自己,那时确定了我第一个人生目标——超越90%的普通人,我想告诉很多人,你看我也可以上大学,我也可以留学,我也可以潜水。”

(工作室内的“荣誉墙”)

[编辑:王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