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平凡 | 在无声的世界里 清华毕业的他用智能口罩为医护人员解忧
2022-08-30 09: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不平凡的平凡 | 在无声的世界里 清华毕业的他用智能口罩为医护人员解忧

小口罩中的大学问 用技术帮助更多的人

金志虎在大学期间赴日本求学,后进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攻读硕士学位。在清华,他看到了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价值观让他开阔了视野,“从那时起,我重新确立了自己的目标——用技术帮助更多的人,让社会变得更美好,这也是对所有帮助过我的人的回报。”

2020年春节后,金志虎和家人一起看新闻,医护人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带着防护器具晕倒的画面让全家人都心痛不已,看着白衣战士们的脸被防护设备压出溃疡,留下深深的疤痕时,金志虎有一个模糊的想法“怎么让医护人员更舒服一点?能不能用计算机技术做点什么?”随即,他了解到在现有条件下,医护人员带着口罩工作不仅相当于要背着一个20公斤的书包呼吸,而且由于密闭性的要求,他们戴上口罩以后也不能随意摘取。

发现问题以后,金志虎和他的团队就开始着手研究“智能口罩”,但前进的道路却困难重重。首先是团队没有医疗资质,缺少医学相关的专业背景,其次国内在这方面的技术并不完善,他们在前期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投资与研制。

而在口罩的性能上,金志虎也有一些“自相矛盾”的想法。为了观察医护人员的面部表情,他希望口罩是透明轻薄的,医院的消毒标准则要求口罩能够耐高温,同时,为了符合环保理念,口罩还必须使用可降解材料,然而市面上可降解的主流塑料材质的最高熔点却远低于医院的消毒标准……金志虎指着口罩说,“我们当时想得很简单,口罩不就是一个扣在脸上的罩子吗?但是真正做下来,才发现它是很难的”。

除了技术上的难题外,金志虎还必须面对身边人的质疑。很多人都不理解他为什么放弃能挣钱的研发行业,要来折腾前途不明的口罩。面对怀疑,金志虎笑道“我曾经在几个月的功夫把《追梦赤子心》听了几百遍,还会听《命运交响曲》”,除了在音乐中获得振奋人心的力量外,金志虎还在家里买了沙袋,在挥拳中释放自己的压力。

(工作室一角)

关关难过关关过,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智能口罩初具雏形,也逐渐有了具体的应用价值,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这个项目感兴趣,金志虎的团队也吸纳了具备环境学、计算机技术、医药学、病理学和生理学知识背景的专业人才,智能口罩的项目也拥有了更为扎实的理论基础。

目前,智能口罩的应用对象是一些专业的医护人员,因为他们在做药品研发或者高危实验时,需要更高等级的防护。智能口罩不仅可以满足防护要求,还可以让他们戴着口罩喝水和吃半流质的食物,口罩两边的风扇也能够主动增压,平衡他们呼吸中的压力差,这样他们就有更多的精力去应对手术现场。在口罩迭代的过程中,金志虎也会主动与工作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进行交流,根据他们的反馈对口罩的功能进行改进。

[编辑:王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