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饼爷爷的店藏着太多的甜蜜记忆
2022-06-17 14: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松饼爷爷的店藏着太多的甜蜜记忆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9日讯(记者 胡安坤)在龙华民治街道,有一家比利时列日松饼店,它是孩子们心中的“秘密基地”,店主夏叔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作“松饼爷爷”。推开玻璃门,门上的铃铛响起清脆的声音,仿佛在告诉你,我们之间的故事开始了......

这里的松饼,很不一样

店铺面积不大却非常温馨,满墙的照片、原木色的桌椅、暖暖的灯光、舒缓的音乐,仿佛一不小心走进文艺片中,时间都慢了下来。当松饼开始制作时,整个屋子都充满浓浓的奶香,你便开始期待着与美味的邂逅。

这里的比利时列日松饼与美式松饼不同,松饼面团采用天然酵母,经过长时间低温发酵,加上比利时特有的珍珠糖进行制作。经过高温烘烤,形成一层薄薄的糖衣,未完全融化的颗粒镶于其中,使得松饼甜而不腻,嚼劲十足。经过黄金比例调和,根据食材特性,现烤出来的松饼迸发出浓浓奶香,拥有非常扎实的口感。

松饼店里有二十多种口味的松饼,其中草莓系列松饼是店里的明星款。为了方便顾客食用,整块松饼已经贴心地切成数等份,草莓和奶油层层叠叠铺在烤好的松饼上,松饼旁还站着一个草莓做成的小雪人,精致的摆盘让人舍不得吃。草莓的酸甜和奶油的丝滑,配上带有糖衣的松饼,在口腔里融合化开,留下满口奶香和清甜,仿佛置身充满草莓的云端。吃着吃着便会发现有一个冰淇淋球藏在松饼中间,仿佛是松饼爷爷精心准备的小惊喜,温热的松饼与凉凉的冰淇淋相互融合,让口感更富层次。吃着这样的松饼,你会明白,甜品确实能够治愈心灵。

一份松饼,一份甜蜜记忆

店主夏叔来自中国台湾,来到大陆生活已经有25年了,说话声音温柔,聊天时总是充满笑意。夏叔曾在台湾一家松饼店尝到非常美味的比利时松饼,让他非常惊喜,“当时我就想到把这个产品带到深圳,让更多人享受到这种美味。”不断地调整制作方法和材料配比,经过一年半近两年的时间,终于夏叔研发成功,并在2015年开了这家店。

开店前两年比较艰难,一度让夏叔夫妇对自己的坚持产生怀疑,“我们有想过可能是因为产品太小众,市场难以接受,那段时间压力很大。”有一些客人建议,可以对产品做一些调整,或者做一些别的产品,夏叔反复斟酌,还是选择再坚持坚持。“在2016年,女儿在网上看到了一篇推文,说我们的松饼店入选了深圳20家优秀甜品,当时觉得很不可思议,也激起我们的斗志,希望能把产品做得更好一点。”

夏叔说,现在深圳也有一些松饼店,但是每一家做的口味都不同,对他而言服务好每一位顾客是最重要的,希望能让客人来到店里有回到家的感觉。“产品其实很容易复制,但是主厨赋予产品的热情和心思是无法复制的。我们还会根据季节对产品增加一些小心思,让客人在吃的时候能够会心一笑,留下深刻的印象。”夏叔很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店里所有的食材都由自己亲自选购把关,坚持采用天然食材。包括店里的果酱都是由夏叔亲自熬煮,采用新鲜水果、糖、柠檬汁等材料,经过高温浓缩成美味的手工果酱,酸甜适中,美味可口。

老客户都知道,松饼店曾经改过名,“刚开始叫列日松饼店,但小朋友都叫我松饼爷爷,觉得很温馨,就在2018年改了店名。”原本店里对顾客的定位是年轻女性群体,随着来店里的小朋友越来越多,松饼店成了孩子们的“秘密基地”,满墙的照片就是最好的见证。夏叔告诉记者,一开始店铺墙上没有这么多照片,只有自己家人和朋友的照片,后来很多来店里的孩子来拍照,同学之间口口相传,店里的照片也就越来越多。现在店里有1200多张照片,都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见证着他们快乐的记忆。“有小朋友说等他们长大要在松饼爷爷店的对面开一家松饼店。”夏叔笑着说到。

夏叔一家在深圳生活几十年,见证了城市的日新月异,这里的变化更是让他欣喜。未来,夏叔希望可以把松饼手艺传播出去,让香甜的味道融入更多人的心里。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