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龙华“执”播与应急局突查危化品生产企业
2022-06-17 09: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龙华“执”播与应急局突查危化品生产企业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6日讯(记者 彭桂红 李昕阳 吴晓 通讯员 李珊珊)“危化品都要有明显的标志”“危化品生产车间的配电器需要是防爆的”……6月16日,深圳市龙华区应急管理局的突击执法检查,让深圳市某五金电子公司危化品安全生产防范得到了“升级”。

当日上午,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联合龙华区应急管理局,来到深圳市某五金电子公司,开展第9期龙华“执”播执法行动。龙华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刘凌峰、王瀚尘针对企业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的生产车间、生产设备以及安全生产责任履行情况等安全生产事项进行执法检查,龙华区应急管理局专家梁君辉,龙华区人大代表罗建新,龙华区政协委员马静参与全程。

根据《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经检查,该公司存在部分危化品无标志、配电箱不标准、洗眼器水压低等问题,执法人员下达责令整改文书,督促企业进行整改,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危化品中间仓:危化品要有明显标志,不能混合储存

“公司员工约25人,主要使用液化气、油漆、稀释剂等危化品,有3个危化品中间仓、2个危化品储存柜,有喷粉、喷漆、烘烤等工艺。”深圳市某五金电子公司的负责人向执法人员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随后执法人员一行来到企业危化品中间仓,检查危化品的储存及使用情况,并对消防沙箱、洗眼器、灭火器等应急器材进行抽查。

“安全标志分为禁止、警告、指令、提示4类,危化品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需要集中管理。”专家梁君辉指出,涉及到危化品的储存容器,都应当在外观上贴有可以明显识别的标志。执法人员列举了误食危化品的典型事故案例,要求企业对现存的无包装标签的危化品进行整改。

“液化石油气从哪里进购的?”在危化品中间仓,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企业危化品的采购信息。“危化品的采购渠道一定要正规,切忌外包装三无,即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以及无生产厂家。”执法人员提醒企业负责人做好危化品的出入库记录,“危化品中间仓的储存量不能超过24小时,严禁混合存放危化品,否则可能导致燃烧、爆炸等严重后果”。

针对企业危化品中间仓存在的灭火器存放位置不正确、洗眼器水压低等问题,执法人员要求企业负责人做出相应整改,并强调灭火器要放在干燥区域,同时注意要在有效期限内使用。此外,执法人员检查了企业的“危化品周转仓信息牌”,要求企业对相关信息补充完整。

危化品生产车间:配电器一定要具备防爆性能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熟知法律法规要求、生产经营方面的安全重点。”来到企业生产车间,执法人员检查了企业安全生产“一线三排”标识牌,并抽查企业负责人及员工关于《安全生产法》的知识。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每天都会在上岗前对员工进行5分钟的安全生产培训,并每周一也会对全体员工进行安全生产的培训,此外,在实际生产过程中,负责人也会不定期到现场进行监督检查。

“喷漆线是如何运作的?”在生产车间,执法人员询问流水线工作人员的具体操作流程、抽查设备的安装日期等情况,并对车间的用电、报警等装置进行检测。就生产车间存在的物品摆放过高等问题,要求企业严格划线管理,保持消防通道的整洁。

在喷涂车间内,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车间内的配电箱不具备防爆性能,要求企业立即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执法人员督促企业负责人为员工提供完善的防护用品,并提醒车间工作人员佩戴齐全。“在喷油喷漆过程中,空气中有可燃气体,若有电火花,会有很严重的后果。”专家梁君辉科普道,“在有危险性的车间,配电箱一定要是防爆的。”

当好“第一责任人”,企业负主体责任

“企业除了要建立制度,也要如实记录履职情况,台账资料则是对企业日常履责的记录,未如实记录是违法行为。”随后,执法人员检查了企业的台账,包括各项制度、应急演练、员工培训、计划实施等。

经检查,该公司没有安全生产计划费用的投入、应急救援预案以及应急演练等记录。“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不到位,将直接涉及到行政处罚。”执法人员开出责令整改文书,要求企业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表示后续会进一步继续跟进检查。

“责任重于泰山。这次检查很有必要,也非常有意义。企业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守牢安全生产这条红线,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人大代表罗建新说道。“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企业主要将学法、知法和懂法作为抓好安全生产的前提,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政协委员马静说。


“企业对安全生产规律特点、重点环节安全管控、危险化学品事故专业救援等内容,一定要心中有数。”执法人员呼吁广大企业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安全生产法》贯彻落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共同塑造良好的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环境。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