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尽深圳之所能 对接全国之所需
2022-06-17 07:3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竭尽深圳之所能 对接全国之所需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江苏多地近期开启外出招商引资步伐,深圳堪称最热门的目的地。近半个月来,至少有无锡、淮安、南京市浦口区等多个市县区将目光投向了深圳,赴深圳招商引资、考察交流。除了有计划地拜访企业,到深圳设立“人才飞地”,寻求创新协同发展也是一大亮眼做法。

当前,深圳是多重国家战略的交汇地,正处于黄金发展期。各地来深招商引资引智,算不上什么新鲜事。

在观察者的眼中,江苏最近迈向深圳的步伐,看起来有些频密,但其实也在情理之中。一方面说明,随着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内地城市与深圳经济交往的活跃度也随之提升,经济整体形势稳中向好;另一方面也说明,深圳一如既往地敞开胸怀,各方有所需,皆能有所获。

不过,也有人可能会产生“联想”:从城市竞争、区域竞争的角度来说,到深圳来招商引资,不仅要钱还要人才,这不就是传说中的“挖墙脚”,深圳能乐意吗?有这种想法不奇怪,但显然是把深圳的格局想小了,把中国的发展战略想浅了。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深圳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如果没有当年全国各地对深圳的鼎力支持,没有各路英才的热情奔赴,就不可能有“深圳奇迹”。如果说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用实际行动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是深圳须臾不忘的使命,那么,今天竭尽深圳之所能,对接全国之所需,正是深圳的荣幸,也是深圳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中国,城市与城市、区域与区域之间的关系,不是“损人利己”的零和博弈,而是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合作共赢。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窗口、全国经济中心城市,深圳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也是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一环。育新机、开新局,深圳要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有效对接、有效联动,带动更广阔的全国大循环,将深圳打造成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由此而言,加强深圳与其他地方的互动交流,是深圳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示范者的题中应有之义。

因此,我们不仅要热情欢迎来深的兄弟城市,还应积极拥抱、对接,做好服务工作,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共进。与此同时,深圳还要见贤思齐,要有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才能蓄足发展动能与势能,充分发挥先行示范区的辐射引领带动作用。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