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深圳市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启动仪式在龙华举办
2022-06-14 17: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2022年深圳市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启动仪式在龙华举办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14日讯 (记者 陶倩 通讯员 张静进 李添华)6月13日上午,2022年深圳市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启动仪式在深圳北站中心公园举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敏出席仪式并致辞,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此外,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市区相关部门、重点企业代表以及相关社会组织参加。

启动仪式上,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龙华区人民政府分别发布了《深圳市虚拟电厂落地工作方案(2022-2025)》、近零碳排放区试点示范成果、《龙华区创建数字能源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行动计划(2022-2025年)》,现场展示了全市工业、建筑、交通、生态等重点领域的节能降碳成果,其中龙华区纳入本次活动展示的节能降碳示范项目共8个。

当前,全球经济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速,加快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发展,将诞生万亿级数字能源大市场。国家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等战略,迫切需要加快能源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积极打造“双碳”产业新样板。深圳日前印发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将“建设龙华数字能源融合发展示范区”作为全市新能源产业集群重点工作。

近年来,龙华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结合“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战略,以抢占新能源产业发展新赛道作为落实“双碳”目标的具体抓手,制定了“双碳“1+1+2+N”政策体系,以第一个“1”碳达峰行动方案为引领,以第二个“1”《龙华区创建数字能源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为核心抓手,率先提出创建国内首个数字能源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到2025年,辖区数字能源产业规模力争达到200亿元,谋划建设九龙山重点片区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打造重点片区智慧能源示范窗口;推动大唐宝昌数字电厂扩建项目,数字赋能传统能源提质增效;建成投产港澳大湾区首个V2G(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能量互动)项目,探索个人移动储能结算交易机制;以“2+N”为四梁八柱,其中“2”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大力推广氢能、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推广,龙华区建设氢能电动自行车商业化示范项目、氢燃料电池垃圾勾臂车替代项目等项目推广氢能在交通领域的应用推广,谋划建设特来电城市级虚拟电厂运营中心及大功率超充充电站等基础设施项目,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应用;“N”为建筑、交通、光伏推广等重点领域,龙华区谋划深圳北站综合交通枢纽配套建筑近零碳排放试点项目、龙华科技馆光伏示范应用项目等建筑近零碳项目,同步推进光伏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和建筑领域节能降碳工作。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龙华区交出了一份节能降碳优异答卷,2020年单位GDP能耗降至0.172吨标准煤/万元,较2015年下降29.63%,较全市平均水平高出10个百分点,单位GDP碳排放降至0.262吨CO2/万元,位列全国优秀水平。未来,龙华区将全力推动数字能源产业成为新的增长极,在湾区首个V2G示范站等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加快打造“油电气氢+光伏”综合能源示范站、区域性虚拟电厂等新型数字能源示范应用场景,加快推进能源科技城建设,全力打造国家级能源科技产业创新高地,推动龙华数字能源融合发展示范区成为全市乃至全国能源行业的“金名片”。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