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总部经济的“深圳秘诀”
2022-05-26 07:19
来源: 深圳商报

发展总部经济的“深圳秘诀”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评论员孙波

深圳市发改委日前公示了2021年度总部企业拟奖励与补助名单,腾讯科技、国微电子、小米信息等一批企业拟获得81项贡献奖励、租房补助、落户奖,各项奖励补助金额从十几万元到2000万元不等。

深圳市发改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深圳总部企业数量持续快速增加。截至2021年底,全市拥有市级认定总部企业达300家,此外还有跨国企业35家、本土世界500强企业8家、中国500强企业32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28家、上市企业369家。

深圳总部经济之所以能发展成今天的规模并呈现良好态势,正是因为深圳始终致力于培育吸引和发展总部企业的综合生态。

深圳不遗余力完善和巩固产业链和供应链,做精做细“一区一策”“一链一策”“一企一策”,有力保障了产业链协同运行和供应链安全稳定。中国电子总部去年年底迁入深圳,为深圳新增一家全球500强企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深圳拥有全球最完备的电子信息产业“双链”优势。经过40多年发展,体现深圳“双链”优势的产业不断扩大,包括无人机、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液晶显示、基因技术、数字技术等。

深圳会及时调整和完善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政策与措施,今年2月以来,先后发布了《关于支持贸易型总部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深圳市跨国公司总部企业奖励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深圳市支持金融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供给”与时俱进,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深圳总部企业阵容中,既有华为、腾讯、比亚迪、大疆等一大批深圳本土成长起来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也有微众银行、乐信、天音通信、安谋科技等高能级创新型总部企业。既说明深圳有吸引总部企业的现实优势,也反映出深圳有适宜总部企业发展壮大的良好环境。

产业生态良好,才会吸引总部企业集聚,才会有总部经济的优异表现。这就是发展总部经济的“深圳秘诀”。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