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患处置提速增效 福城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多元主体参与数字治理
2022-05-25 09: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隐患处置提速增效 福城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多元主体参与数字治理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5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李雷新 张素娟)“网格员,我这栋楼有一家租户的空调主机堵住逃生窗了。”“好的,楼长,我马上来。”近日,龙华区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网格员收到大一村193号楼长谢柏权这条隐患信息后,立即上门对该隐患进行现场核实。经确认后,网格员拿出PDA,登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进入平台后,熟练地选择事项类型,详细描述隐患事件,定位隐患点具体位置,附上隐患照片、所在房间门牌号等,显示上报成功后,网格员才离开。

社区处置组在收到这一条隐患上报信息后,及时联系责任网格员,社区网格员进行引路,并连同处置组工作人员一起上楼对该隐患进行处置。仅用时一天,该空调主机堵塞逃生窗口隐患便得到有效解决。

据悉,自“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运行以来,福城街道七个网格站除了部署社区网格员每天走访出租屋排查隐患、负责事件的处理上报之外,更多次组织楼栋长讲解介绍“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的运行管理机制,引导楼栋长加强自查自纠,积极排查出租屋隐患,并上报联系网格员。网格员现场核实后,上报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

同时社区网格站与社区工作站处置组经常开展基层治理平台碰头会,发挥社区功能组的联动作用,一同对平台进行不断学习研究,对典型、易回潮案件进行不断梳理,一边网格员努力做到应采尽采,另一边处置员高效处置结案。楼栋长、网格员、处置员的紧密配合,使辖区出租屋隐患不断得到提速、有效处置。

据统计,自今年以来,福城街道数字治理专班累计办结2.6万余条安全隐患信息,其中,大水坑社区网格站共上报隐患1716条,有效处置结案1716条,其中涉及消防设施安全1604条。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建立初衷在于聚焦服务群众、深化基层治理,将党建的传统优势与新的信息技术创新融合,旨在打造党味浓厚、服务贴心、人气聚集、资源共享的人文社区、云上家园,推动落实基层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更好实现“用智慧解决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科技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如“黑煤气”、超量储存燃气等易回潮的安全隐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还能针对这类反复发生、重复处置事件进行智能分析,自动筛选回潮高发事件,并自动提级至上级处置单位进行处置,将数据沉淀后对回潮事件进行分析并归档,有效解决社区难点,有效减轻社区工作人员工作量。

下一步,福城街道数字治理专班将进一步深入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隐患上报工作,通过数字治理手段助力辖区平安稳定。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