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勇有谋方能自立自强
2022-05-25 07: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有勇有谋方能自立自强

人工智能朗读: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在5月23日省党代会分组讨论现场,党代表们纷纷为推动广东科技和产业创新优势在新的高度立起来强起来“支招”。

由于世情国情发生深刻变化,科技创新对中国来说不仅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广东区域创新能力连续5年领跑全国,高新技术企业总量位居全国第一,是我国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支撑。深圳是广东的核心城市之一,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之一,理应当好科技自立自强先锋。

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圳有责任担当之勇。

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圳市主要领导反复强调,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以主阵地作为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最大程度贡献深圳力量。

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圳有推进实施之谋。

基础研究强起来。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是决定科技创新能走多远的“深蹲助跑”,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底蕴根基。当前,深圳正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突破口,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把“卡脖子”清单变成科研清单,秉持“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成”原则,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深圳路径,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协同创新活起来。创新具有集聚性与开放性,创新本身会诱致带动创新。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打造“两廊三极多节点”创新格局,目的就是通过“合聚变”放大广东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能级。深圳要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引领大湾区握指成拳携手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促进开放创新共振、科研能力共建、协同创新共进,优化科技设施联通、科技要素畅通、创新链条融通的创新生态,“组团出道”勇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第一方阵。

有勇有谋有行动,方能切实肩负起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深圳责任。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姚龙华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