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义务教育招生报名即将启动,将稳步推行大学区实施范围 严禁通过面试等方式“掐尖”招生
2022-05-24 07:12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义务教育招生报名即将启动,将稳步推行大学区实施范围 严禁通过面试等方式“掐尖”招生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近日,深圳市教育局印发《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深教〔2022〕77号),启动2022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工作。深晚记者获悉,今年全市各区义务教育招生统一小学一年级网上报名时间,定于5月30日启动,初中一年级网上报名时间由各区自行确定。今年义务教育招生不查验计生信息。

深晚记者了解到,今年,深圳市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在保持现有学区相对稳定的基础上,稳步推行大学区实施范围,新建学校学区划分方式以加入现有学区为主,实现多校划片。今年招生工作将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积分入学。严禁公办民办学校通过面试、面谈、人机对话、体验活动、简历材料等方式“掐尖”招生、提前招生、违规争抢生源。

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将全面落实公、民同招。公办民办学校将同步招生,即同一标准、同一平台、同一时间。同一标准指所有公办民办学校都要严格遵守并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所有公办民办学校要严格按照《深圳市非深户籍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管理办法》规定的入学条件招生。同一平台指所有申请义务教育学校学位的适龄儿童、少年,无论是申请公办学校学位还是民办学校学位,都必须在各区的义务教育招生平台报名申请,未经义务教育招生平台报名录取的学生不予建立学籍。同一时间指各区义务教育公办民办学校同一时间启动招生。

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将确保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安置率达到100%。将按照“全覆盖、零拒绝”的要求,根据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实际情况,制订教育安置方案,落实“一人一案”,通过普通学校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就读、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逐一做好入学安置工作。

在招生治理方面,要严格执行教育部“十项严禁”纪律要求和广东省教育厅“六项规定”“九个严禁”要求,畅通举报受理渠道,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招生行为。

今年义务教育招生不查验计生信息,同时关注二孩、三孩家庭,尽量把以同一套房产申请学位的同一个家庭的孩子安排在同一个学校。

今年全市各区义务教育招生统一小学一年级网上报名时间,定于2022年5月30日启动,初中一年级网上报名时间由各区自行确定。6月上旬至7月上旬进行学位申请资格审核,7月中下旬进行学位安排及公布招生结果。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对招生工作时间进行合理必要的调整,具体招生工作时间安排以各区公布的时间为准。

[编辑:谭悦]